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中央聚焦淮河流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

2015年07月23日 09:08 | 作者:李昌禹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淮河,曾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开始全面治理的一条河流。“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导淮必苏、皖、豫三省同时动手”,从20世纪50年代国家提出治淮方针到现在,已历经六十余载。

  如今,淮河流域不仅面临着防洪蓄洪的问题,更面临着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的问题。一方面,该区域经济发展仍缓慢,总体竞争力较弱,仍是一块容易被遗忘的“经济洼地”;另一方面,淮河流域生态环境也较为脆弱,水污染、农村面源污染等问题依然严峻。如何实现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日前,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带领的致公党中央“淮河流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调研组奔赴位于淮河中游的安徽省,调研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情况,分析淮河流域发展的优势所在和制约因素,探寻更高层次发展的有效途径。

  水环境水资源水灾害问题并存 生态安全应作为发展底线

  淮河干流全长1000公里,落差200米,流经河南、安徽、江苏三省。流域面积27万平方公里,耕地1.9亿亩,分别占全国的2.8%和10.4%,是我国传统的农业生产基地。水,在这里是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资源。调研组发现,目前淮河流域水环境水资源水灾害问题仍然并存,生态安全应当作为发展的底线。

  历史上,淮河是一条独流入海的河流,但自12世纪末至19世纪中期,黄河长期南侵夺淮,大量的泥沙淤塞了中下游河道,使淮河失去入海尾闾,极大改变了流域原有水系形态,加重了淮河水患,导致淮河流域“小灾年年有,大灾连不断”。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60余年的治理,淮河防汛抗旱减灾能力显著增强。“目前,淮河干流上游防洪标准达到十年一遇,中下游重要防洪保护区和重要城市的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据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负责人介绍,现在流域内已建成水库5700多座,总库容300亿立方米,建设各类堤防约5万公里,流域防洪除涝减灾体系基本形成。

  虽然建立了很多蓄洪区和泄洪区,“洪水对于很多地方来说还只是水害而已,并没有转化为水资源。”环保部污染防治司流域处调研员王谦说,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水质不达标,虽然淮河水污染治理近年来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淮河的水质还不是很乐观,按照最新出炉的‘水十条’的要求,淮河流域的水质还有差距。”

  “现在有必要大力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陈永清在调研中说。

  “在‘水十条’发布以后,我们希望把排污许可证作为管理的一个手段,和环评、执法、日常监管一起发挥效力,把污染源的削减和水质的真正改善建立起联系,提高我们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陈永清说。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所谓载舟,就是水对生态、生产、生命和生活有涵养、支撑和哺育的功能;所谓覆舟,就是洪水、干旱、污染。”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在调研中指出,发展淮河流域的经济,第一位的就是要注重生态保护,把生态安全作为发展的底线和生命线。

  探索生态补偿机制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煤炭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也是淮河流域安徽段面临的严峻问题。

  安徽省煤炭储量400余亿吨,主要集中在皖北淮河区域的淮南等地。据安徽省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区煤矿埋藏深、瓦斯浓度高,如今煤矿开采造成的塌陷区已近50万亩,每年还在以几万亩的速度递增,且塌陷的地区很多都是良田,对该流域造成严重的生态及经济损失。

  在淮南市凤台县,调研组一行来到顾桥镇采煤塌陷区。该镇位于凤台县城20公里处,镇域内有淮南矿业集团下属的顾桥煤矿、顾北煤矿、顾桥电厂三个大型企业。2006年和2008年,顾桥煤矿和顾桥北矿分别建成投产,两矿年产量最高可达2000万吨。

  “由于两矿采煤是多层深井作业,导致土地沉陷的速度非常快。从2009年起,顾桥镇就开始了大面积塌陷。”顾桥镇镇长吕辉说,到2014年秋季,煤矿开采已造成该镇19089.18亩土地塌陷,其中张童、临淝等6个村22个自然庄的塌陷已形成近1.4万多亩的水域,在夏季多雨季节,最深处水深达10余米。

  不断扩大的塌陷区造成当地整个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人居环境无法修复,水资源破坏严重,地下水破坏殆尽。塌陷区的群众只能整体搬迁到他处进行集中安置。吕辉介绍,搬迁群众的补助采取的是一亩地补偿青苗费1800元的办法,但生态补偿机制仍不完善,群众生活困难。

  2011年开始,塌陷区群众在沉陷形成的水域搞起了水产养殖,成立采煤塌陷区管理委员会,以土地流转形式将形成的水面交明湖水产公司经营养殖,群众收益有所增加。但由于水面没有稳层,大面积深度的生态修复无法启动,整个水面只是简单地从事渔业生产,目前收益仍然不大。

  问题如何破解?调研组专家们纷纷表示,传统的煤矿开采既破坏生态又损失良田,以后应不再新开采煤矿,关停小煤矿,不再把煤电作为当地的主导产业,逐步向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业、旅游文化业等产业转移。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 淮河流域 经济发展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