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杭州市政协农林界别月度协商:建言民宿经济更好发展

2015年07月23日 10:08 | 作者:孙 奕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市政协农林界别月度协商 建言民宿经济更好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广泛开展界别协商,充分发挥界别在视察、调研、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的作用,今年以来,市政协丰富协商形式,开展了以界别为基础、以专题为内容、以对口为纽带、以座谈为主要方式的界别月度专题协商,先后围绕完善杭州信用体系、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缓解杭城出租车“打车难”问题等一些重要专业性领域性问题协商建言,并列入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制定的年度协商计划中。日前,市政协农林界别召开界别协商会,围绕发展和规范民宿经济这一主题,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开展月度协商。

  “民宿的魅力在于生态旅游资源禀赋能够补足城市以及城市居民的需求,通过以民宿为载体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从而对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农村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产生深远影响。政府相关部门要把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发展现代民宿经济作为下一步重点研究的课题。”协商会上,委员们与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就如何利用、转化和创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培育和发展农村现代民宿业等新型业态,真正实现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开展协商。会前,委员们还与市农办、旅委、卫计委、公安局治安支队、消防局等职能部门一起,对临安市白沙村的民宿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民宿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政策扶持,资金帮扶,新业态发展初期需要包容和探索

  据市有关部门的统计,杭州目前已建立民宿示范村32个、改造农房687幢、有床位10945张;已建成民宿示范点34个、改造农房128幢、有房间952间。各项工作在市有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扶持有方,包容有度。”对于民宿发展的态度,政府部门旗帜鲜明的一致:就是规范和推进。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张如勇介绍说,我市在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已正式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村现代民宿业的实施意见》和《杭州市农村现代民宿业扶持项目实施方案》,明确2015年-2017年市级每年安排5000万以上资金用于扶持农村现代民宿业发展。“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采用以奖代补,竞争分配的方式,用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但是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民宿业在法律法规和现实操作中,仍存在许多需要进一步规范的空白点。比如民宿旅游业服务标准,市旅委目前正在积极制定,并着手绘制杭州民宿旅游地图,开发民宿网站的商业功能;民宿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市卫计委正采取“三简化一监管”的办事程序,对公共场所卫生进行事后监管。民宿的治安管理和消防管理也是一个难点。据市治安支队负责人介绍,民宿实际上属于旅馆性质,但目前大多数民宿硬件无法达到要求,很难拿到经营许可证,再加上民宿以木结构房子居多,先天隐患很大,按照现有法律无证是要取缔的。“盲目取缔肯定不利于新生事物的发展。”委员们认为,要在现有环境下边发展边摸索边完善,管人管事,给民宿发展创造一个良性的成长空间,期待在这一过程中尽快出台新的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推进民宿产业的规范和发展。

  因地制宜,特色鲜明,走一条优质民宿资源健康发展路

  “民宿经济发展势头好,农民增收,农民也很高兴。但在发展过程中,有几个问题还是要注意的。”家住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的市政协农林界别委员马仁祥聊起了他对民宿发展最直观的感受:“民宿的雏形最早是农家乐,径山村起步早,发展也是比较好的,光一个村就有40家农家乐。但是经过几年的粗放型发展,小而散,缺乏后续发展的动力等问题也凸显出来了。”

  怎样解决发展后续动力不足问题?“一些民宿的后起之秀已经给了很好的发展示范。”马仁祥介绍说,在径山镇,如径山精舍、花自在、小古城慢谷等外来资本重金打造的精品民宿,如今十分火爆,双休日的订房几乎都要提前好几个月才能订到。他认为,如何引入外来资本,引导当地老百姓按照地理区位因地制宜建设品质化民宿,应该是其发展的必经之路。

  民宿发展要避免同质竞争。市政协经农委副主任谢惠芬认为,“一窝蜂地搞只会扼杀一个地域的民宿发展。”她建议,在“特色鲜明”这个民宿发展的关键点上,可以从外观、内涵、主题等方面入手挖掘打造。比如外观特色一定要与周围景观匹配,要充分挖掘当地人文历史和民俗民风,要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设计特色主题,比如房车营地、养生养老等等。

  临安潜川镇阔滩村在农地综合整治过程中,为1969年“7·5洪水”留下了一批安置房。对于这批房子,是单纯地保护还是有效利用,村里的意见一直不统一。“也许利用这批安置房发展民宿,追忆似水流年也许是个不错的主意。”带着这个问题来参加会议的市政协农林界别委员、临安潜川镇阔滩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其表示,今天的会议似乎让他脑洞大开。

  生态为王,一业举百,民宿经济是“三农”持续发展的一个原动力

  现实中,环境与发展似乎就是一对不能忽视的矛盾。如何唤醒杭城周边的“青山绿水、田园野趣”,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开启美丽乡村旅游新模式?

  民宿经济就是一个支点。委员们认为,发展民宿经济,可以引导和吸引大量农民直接或间接参与接待、旅游服务和农产品零售等行业中。其中“吃”和“购”与农副产品密切相关,并可有效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和向非农领域转移,这对于优化农民就业结构,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拉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形成“一业带百业,一业举而百业兴”的联动效应。

  临安市政协副主席翁东潮介绍道,目前已经有嗅觉敏锐的民宿业主将住宿与“三产”结合起来,开展了桃树林认购等活动,既稳定了客源,赢得了回头客,也使游客真正参与和体验了农村生活,增加了旅游的野趣,“这样的道路以后一定会越走越宽阔。”

  生态问题的现实还是严峻的。翁东潮介绍说,按照临安民宿发展的规划,需要建设10个“村落”、20个“部落”、30个“院落”。民宿发展将会带来大量游客,也带来大量污染。“今年以来,太湖源地区光污水治理资金就投入了2000多万元……”

  “这样的协商方式真正体现了多元、广泛、民主的协商,大家对民宿经济的阶段性发展都非常认同,民宿经济在杭州的出现和发展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是政府推动新农村发展的一个产物,是一种新型的业态,既符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大背景的发展认同,也符合现代都市人享受自然品质生活的认同……”市政协副主席何关新肯定了农林界别关于民宿经济发展的讨论探索,指出要将民宿发展的实践上升到理论,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继续边摸索边发展边管理之路,让民宿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与管理同步在路上,并不断完善。

 

编辑:薛鑫

关键词:杭州市政协 农林界别月度协商 民宿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