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藏乾隆御笔《岁朝图》将出木绘版

2015年07月23日 11:07 | 作者:刘茜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7月19日,由故宫博物院下属的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河北百年巧匠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故宫博物院专家指导下,运用百年巧匠公司独有的“木绘拼花”手工技艺,共同研发、联合出品故宫藏画木制工艺品,使深藏故宫数百年之久的皇家藏画在新的工艺、新的载体上焕发生机,走进大众生活。据悉,首个合作项目是研发故宫珍藏的乾隆御笔《岁朝图》的木绘版产品。

 

  “岁朝图”一般为新年伊始由皇宫画师或皇子等人所绘的节日画,常以灵芝、如意为主题,表达迎新纳祥的美好愿望。这次合作推出的6幅《岁朝图》,为乾隆御笔亲绘。

 

  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黏合”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今年初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故宫文创产品设计正在“由被动走向自觉”,从“数量增长”走向“质量提升”,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如“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皇帝的一天》APP等都很受欢迎。(刘茜)

 

编辑:陈佳

关键词:故宫 乾隆御笔 《岁朝图》 木绘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