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雄:一颗仁心济乡邻 坐拥“财路”守清贫(图)

2015年07月23日 11:28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陈雄:一颗仁心济乡邻 坐拥“财路”守清贫(图)

1

 

  在长达40年的漫长行医生涯中,陈雄从不乱收费。 徐一豪 摄  人物简介: 陈雄 洋浦经济开发区咸塘居委会卫生所乡村医生 推荐人(单位): 洋浦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 投票编号: 3030

 

  他从医40载,访遍了周边的千家万户;他医术精湛,每天来寻医问药的人络绎不绝;他坐拥“财路”,却甘守清贫……

  他就是洋浦经济开发区咸塘居委会卫生所乡村医生陈雄。

  陈雄的卫生所,坐落于洋浦咸塘居委会一个小巷子里,面积不过60平方米。卫生所只有3张病床,一间诊室和一间配药房,条件比较简陋。但令人惊奇的是,前来找陈雄看病的人络绎不绝。

  “陈医生看头疼脑热的小病特别有经验,医术好,医德好,收费又低,我们都喜欢找他看病。”前来看病的老人田桂芬对记者说。

  咸塘居委会位于新英湾畔,2000年以前交通非常落后,仅有一名赤脚医生。群众患病都需坐船过海到白马井、新州等地求医,来回要用上一天时间,既不方便,又容易延误病情。

  陈雄是土生土长的咸塘人。1975年9月,年仅18岁的他,高中毕业后便到咸塘卫生所帮赤脚医生打下手。不久,这唯一的赤脚医生也离开了。

  “没有医生了,老百姓到哪看病呢?”为了方便百姓求医,陈雄决定去学医。

  经朋友介绍,陈雄自费到原儋县第二人民医院(新州医院)学习了一年,回来后便成了乡村医生。为了提高业务能力,他苦心钻研医学知识,一心扑在看书和看病上,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1980年,陈雄顺利通过了乡村医生全国统一考试,成为名正言顺的乡村医生。

  1985年,洋浦地区登革热患者增多,咸塘超过60%的人发病。陈雄四处请教、找医书、看报纸,寻找治疗和预防登革热的方法。找到预防登革热的处方后,陈雄和父亲陈宝奇连夜抄录了上千份,挨家挨户发放给村民。

  经过四处请教和反复摸索,陈雄总结出一个治疗登革热的有效方子。不久,咸塘的登革热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因为防治登革热成绩突出,陈雄获得卫生部门表扬。

  此后,陈雄名声大噪,咸塘及周边村庄的村民都愿意来找他看病,平均每天前来看病的患者超过50人,2009年,洋浦医院成立后,咸塘卫生所患者才有所减少,但平均每天仍有30多人到陈雄处就医。

  采访中,记者发现,陈雄左手肘处有一条黑色的疤痕。这是他在帮患者看病时,长年累月撑在桌子上留下的印记。40年来,陈雄医治的病人不计其数,尽管如今已年近花甲,但他对这份职业仍保持着最初的热情。

  尽管自家离卫生所不过一公里,但是为了方便病人看病,陈雄平时都以所为家。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夏日酷热;无论路程多远,他都随时出诊,并且从来不收出诊费。

  1985年8月的一个夜晚,刮着12级台风,下着暴雨。夜里12时多,陈雄正准备睡觉,突然听见有人敲门大喊:“开门啊!救命啊!”打开门一看,原来是从三都镇昌文村赶来的村民唐保康。因为母亲陈桃侬突发疾病,头晕、呕吐、四肢无法活动,唐保康只好顶着台风来请医生。

  救人如救火。陈雄闻讯背起药箱就和唐保康往昌文村赶。当时狂风暴雨,路滑难行,两人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前行,5公里路走了1个多小时。赶到唐家,经诊断陈桃侬患的是低钾症,陈雄为其输液后病情很快好转。忙完后,陈雄打着手电冒着风雨回家,回到家时天都快亮了。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2010年,因洋浦发展需要,咸塘卫生所被拆迁。为了延续村医工作,陈雄东凑西借,自筹6万多元盖起了卫生所。

  在很多人看来,医生是一个赚钱的职业,要发财很容易。

  在长达40年的漫长行医生涯中,陈雄从不乱收费,医药费用达到10元以上还免收诊疗费。由于收费低廉,又大量减免贫困群众的医药费,陈雄至今仍过着清贫的生活,住在上个世纪80年代盖的平房里。

  “医者,应该拥有一颗仁心,否则就对不起这份职业,对不起群众的信任。” 陈雄表示。(记者 徐一豪  特约记者 朱新彬 通讯员 罗其才)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陈雄 一颗仁心济乡邻 财路 守清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