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峡两岸大学生祭拜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2015年07月23日 15:2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7月22日电 “青春作伴好还乡2015两岸大学生就业创业江苏行夏令营”22日在南京开营,70余名来自海峡两岸37所高校的营员,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拜遇难同胞。

  在台湾大学就读的江苏学生孙悦说,来参观前曾经与台湾的同学们讨论过这段历史,许多人仅有模糊印象。在实地参观、祭拜之后,才深切感受到这场人类浩劫是一个民族的青年人不应忘记的过去。从共同的历史中汲取教训、面向未来,是两岸青年人参观史迹、缅怀同胞的现实意义。

  作为此次参观行程的4名大学生讲解员之一,台湾大学生罗鼎钧告诉记者,来之前特意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讲解让同行的营员们对这段历史了解更多。“小时候在台湾展馆内曾看到过南京大屠杀中‘百人斩’恶行的历史照片和那把军刀,至今记忆犹新。今天来到南京亲眼看到现场,感触更深。不管在台湾还是大陆,不管两岸关系如何变迁,中华民族曾一致抵抗外侮的精神是同样的。”

  台湾科技大学的阮沛蓁说,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接受一次震撼的历史教育确有必要。尤其是看到哭墙上的一个个名字,令他体会到战争的残酷性。

  江苏省台办相关负责人王艳说,台湾年轻人来大陆走走看看,与大陆的年轻人一起深入交流,有助他们更全面地看待两岸曾经共有的历史记忆,更加客观地认识两岸关系。

  “今年的9月3日,两岸都会开展纪念抗战胜利的一系列活动。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我希望两岸年轻人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增加交流,从这段民族共同的屈辱记忆中汲取力量,未来携手共进。”台湾大学学生刘信愔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岸 大学生 祭拜 遇难同胞 南京大屠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