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早上空腹吃苹果好吗?

2015年07月23日 14:21 | 作者:刘萍萍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有些人早上因为来不及吃饭,顺手拿个苹果就匆匆忙忙出门了,还一边走一边加快速度吃完,然后一直挨到午饭。有过这种经历的人可能都会问:早上空腹吃苹果好吗?您在网上会发现,多数网友对此持否定态度,事实果真如此吗?

  吃水果必须讲究时间吗?

  首先,问这个“早上空腹吃苹果好吗”的人,通常大多都是普通健康人,或许他们曾经这么做过,没有不适症状,但又担心会不会对身体不好。其实,对于普通健康人,吃水果不必太过于纠结时间。但对少数人而言,比如胃肠道有问题的人,太酸、含单宁多、很强蛋白酶的水果都可能让他们产生不良反应。即使是空腹吃酸度不算太高、单宁含量低的苹果,他们可能也会觉得不舒服。

  苹果的营养成分和功效

  苹果中主要含糖类、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少量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及多酚类、果胶、有机酸、三萜等功能成分。

  每100克苹果含糖量为13.5克,在水果中不算高,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约160克可食部分)的含糖量和一个中等大小的香蕉(约100克可食部分)相当。苹果中的可溶性糖以果糖含量最高、蔗糖其次、葡萄糖含量最低。苹果的血糖生成指数(GI)仅为36,属于低GI食物(<55为低GI食物,55-75为中等GI食物,>75为高GI食物)。因此吃苹果血糖上升速度比较慢,同时,苹果中的铬能提高糖尿病人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苹果酸可以稳定血糖等。苹果是糖尿病人比较适宜的水果,可选择在两餐之间适量吃。

  类黄酮是苹果中的一类主要多酚类物质。流行病学研究证实,黄酮类物质的摄入量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之间有负相关关系。果胶是膳食纤维的一种,具有预防肥胖、降血脂、抗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等功效。

  苹果有机酸开胃助消化

  我们经常得到这样的科普:对于胃肠病的人,本身胃酸比较多,空腹吃一些含鞣酸或其它有机酸的水果(如柿子、橘子和山楂等),容易诱发胃病发作。有机酸是苹果中的酸味物质,苹果中的有机酸以苹果酸为主,柠檬酸、草酸等其他有机酸含量较低。苹果中的总酸在0.2%-1.6%之间,仅为李子的一半左右。有机酸具有温和的酸味,对人体无害,既开胃又能促进食物的消化。苹果酸和柠檬酸还能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

  苹果皮儿您也吃了吗?

  既然说是匆匆忙忙出门时带的苹果,很可能顾不上削皮。从营养上来分析,苹果果皮中的类黄酮含量远高于果肉中的(其中的黄酮醇仅存在果皮中、花青苷也仅存在红色苹果果皮中),另外,苹果果皮的纤维素含量是果肉的2-3倍。丢掉果皮,意味着丢失大量类黄酮和不少纤维素。然而,根据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人的建议:吃水果要削皮。不光是果皮上的农药残留问题,还有苹果皮上的蜡:天然果蜡、食用蜡和工业蜡。对于天然果蜡可放心,食用蜡对身体伤害也比较小,工业蜡则含汞、铅,危害人体健康,对这种苹果需要削皮。

  早餐只吃一个苹果不科学合理

  对于正常人来说,其实早上空腹吃苹果本身问题不大。但往往有些人早餐只吃一个苹果,这是不科学合理的。一个大苹果(以289克可食部分)提供150大卡的能量,而且主要来源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都非常缺乏。以一个轻体力劳动的健康成年男性为例,他一天需要2250大卡能量,以早餐占一天能量的30%为标准,一个大苹果只能提供给他一天能量的7%。早上能量不足,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导致低血糖。

  因此,对于普通健康人,早上空腹吃苹果如果没有不适,一般问题不大。但不建议长期这么吃,毕竟早上空腹时各种酸、冷刺激对肠胃还是有一定影响。建议您这么吃苹果吧:

  1、 胃肠道不大好的人,不建议空腹吃苹果,早上可以喝点热粥之类的;

  2、 虽然削皮不一定能阻止农药的残留,但对于外表过于新鲜光亮或者进口的苹果,最好削皮;

  3、 时间再紧,记得细吞慢嚼,以便于营养的消化和吸收;

  4、 建议最好把苹果作为早上的加餐,这意味着,您早上需要按时吃饭;

  5、 如果您非要早上空腹吃个苹果,记得吃点早餐,即使只是一个菜肉包、一碗燕麦粥、一根玉米、一杯豆浆或一个鸡蛋等。

  【参考资料】

  1. 王皎坫等.苹果的营养成分及保健功效研究进展.食品研究与开发.2011

  2. 聂继云.苹果的营养与功能.保鲜与加工.2013

  3. 杨月欣等.中国食物成分表 第2版.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9

编辑:赵彦

关键词:早上空腹吃苹果 苹果的营养成分和功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