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北京市举办第十期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

2015年07月23日 15:3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

 

2

 

3

 

  6月29日至7月5日,北京市举办第十期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培训班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在课程设置上,紧扣当前形势,注重高层次、高质量;在教学方式上,紧贴学员需求,注重新模式、新举措。安排有赴河北实地调研、共促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专题辅导报告等。北京市各民主党派高层次代表人士28人参加了学习。

  7月16日,召开了第十期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座谈会。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戴均良出席并讲话。戴均良结合当期中央、首都工作实际,深入分析了首都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肩负的新任务,并与大家坦诚交流了北京下一步发展的意见。同时指出,一是要切实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和主题,汇集好各民主党派优势力量, 形成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力量的支撑。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最重要是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基本内涵及基本要求,坚持和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二是要全面把握形势,着力提升服务首都发展实效。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把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调发展纲要>的意见》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发挥好民主党派高层次代表人士独特优势,努力提高把握全局、推动区域发展、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推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四个能力”,在“疏解”与“提升”中发出声音、献计出力,共同迎接“大考”;三是要明确肩负责任,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当好“旗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制度自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当好“帮手”,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水平,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问题多调研、多思考、多出力,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要当好“助手”,加强党派自身建设,要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着力提升“五种能力”,履行好“三项基本职能”,充分发挥好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贡献力量。

  培训班还安排了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桑福华作解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辅导报告,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作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专题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贺泓、北京市委党校教授曾宪植作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报告,中央统战部四局原局长张献生作统一战线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报告等。

  培训班安排紧凑,特色鲜明,形式创新,组织得力。主题紧扣形势,结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适应首都统战工作新的发展形势要求,确定了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学习主题。内容安排丰富,培训班内容充实、节奏紧凑,既有专题辅导报告、实地调研考察,还安排了座谈会,为民主党派高层次代表人士搭建了更高更广的知情、建言平台。形式设计创新,采取小班教学,让我部与学员、学员与老师、学员与学员间充分沟通交流;安排现场教学,增强学员感性认识,提高培训实效;安排互动交流环节,开展深度教学,加深学员认识理解。成果转化得好,各民主党派高层次代表人士围绕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推进首都改革发展,积极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了90余条建议,并形成了《北京市第十期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座谈会意见建议汇编》。

  学员们表示,要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调发展纲要>的意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扎实工作,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首都改革发展,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北京市 民主党派 骨干培训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