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日本现罕见江户时代水墨美人图 将对外展出

2015年07月23日 15: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此次发现的画作。

图为此次发现的画作。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福冈市美术馆日前透露,最新发现一幅该国江户时代浮世绘大师喜多川歌麿仅以水墨描绘美女的亲笔画作。日媒称,美人图多以鲜艳色彩描绘,水墨作品较为罕见,而歌麿亲笔的水墨美人图更是绝无仅有。

  据报道,该作品高117.6厘米、宽46.3厘米,为东京一名收藏家所有。今年4月国际浮世绘学会理事石田泰弘在特别展筹备调查时发现这幅作品并鉴定为真迹。从笔法与落款来看,这幅美人图被认为创作于1790年至1793年期间。

  作品的主题是一名女子及其侍女。女子侧身露出正面,构图在多为侧脸的美人图中极为少见。此外,画作中还附有与歌麿私交甚笃的剧作家山东京传的一篇揶揄该女子的文章。

  石田表示:“这幅作品的色彩与构图都极其罕见,是珍贵的发现。何人订购的、在什么背景下创作的,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谜题。”

  据悉,福冈市美术馆将在今年8月8日至9月20日的《亲笔浮世绘的世界》特别展上向公众展出这幅作品。

 

编辑:曾珂

关键词:江户时代水墨美人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