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首个海外回流文物 口岸交易市场在京建立

2015年07月23日 16:25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目前,中国有超过1000万件的文物流落在海外,但由于历史原因和市场现状等客观原因的限制,使我国大量流失在海外的文物、艺术品无法进入正常市场流通渠道,归国无门。为扭转目前文物流通不畅的现状,为更多的海外流失文物打通一条绿色回家之路,根据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在2014年8月25日共同发布的《关于加快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建设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设立国家文化艺术口岸;在基地举办回流文物保税展示交易活动,进行回流文物保税交易试验”的重要要求,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在市文物局、市文化局、海关、市口岸办、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6月30日正式宣布在基地建设“全国首个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

 

  中国流失海外文物市场的建立,是首都文化对外开放的一项新举措,以创新的方式面向国际,以全新的思路吸引世界各地的中国文物回归国内市场,将极大地扩展首都文化中心的影响力,进一步活跃首都的文物市场,为广大文物爱好者提供了世界范围内的文物交流平台,同时,也必将极大地丰富博物馆的藏品与展品,进一步加快历史文物保护与利用的步伐。

 

  据介绍,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是基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境内关外、免证、保税的政策优势,通过保税展售、交易会、拍卖会和文物出入境科学检测、鉴定服务等多元模式,面向国际文物经营机构、携带中国境外文物的归国人员,搭建海外回流文物展览展示及交易平台,为其提供文物鉴定保护、保税存储、交易交割等交易服务,满足我国博物馆征集、国有文物商店采购和民间收藏对中国海外回流文物的实际需求。

 

  目前,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建设已初具规模。仓储、评估、鉴定等回流文物交易市场所需硬件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同时,基地还吸引了丰富的海外回流精品文物卖方资源、博物馆及国有文物商店等买方资源,并形成了涵盖保税服务、信息服务和金融服务等综合服务方向的“一站式”服务配套体系,具备为交易市场提供鉴证鉴定、报关报检、仓储物流等全流程专业服务的能力。

 

  今年11月底,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将正式启动运行,届时还将举办2015(北京)中国海外回流文物博览会,搭建博物馆级展馆,开展多类型交易模式,为文物艺术品收藏机构及收藏家提供多层次集中采购的平台。此次交易商品将涵盖中国古代外销文物、1949年前流失到海外的文物以及1949年后合法出口的文物等。

 

  此外,基地还将建成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保护中心,与交易市场同期启动运营,通过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方式,提供各门类文物艺术品的联合检测、联合评估、联合鉴定、委托修复及咨询服务。

 

编辑:陈佳

关键词:首个 海外回流文物 口岸交易市场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