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讲身边好故事 发民进好声音

民进福建省委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活动小记

2015年07月24日 09:13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讲身边好故事发民进好声音——民进福建省委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活动小记

  “四十二岁,多么璀璨的年华,一个正当大展宏图,实现抱负的黄金季节,可崔继军,就这么突然的走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相信他并没有走远,他已如凤凰涅蓜重返大地之上,永远激励我们努力工作,好好生活……”7月17日下午,一场感人励志的宣讲会在福建漳州市委党校报告厅举行。民进福建省委“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团的成员们,用真实的故事、朴实的语言,令与会人员深受感动和鼓舞。

  “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活动是民进福建省委今年重点打造的一个实践品牌。截至目前,宣讲团已先后走进南平、厦门、泉州、福州、三明、漳州等地进行宣讲,收到良好效果。民进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郑家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讲好民进故事,发好民进声音,有利于锻炼民进会员的交往能力、组织能力,对于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很有裨益。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为更好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印发的《民进2015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在今年2月召开的民进福建省委七届五次全会上,省委会作出部署,要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中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活动。民进中央副主席、福建省委会主委张帆在会上明确要求把开展好巡回宣讲活动列入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之一。

  会后,他们迅速行动,制定专门方案:由专职副主委组织策划,安排巡回宣讲的各阶段工作内容;秘书长具体负责,抓好巡回宣讲的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规范有序。

  树立一个先进典型,就是在会员中竖起一面旗帜、确立一个标杆、明确一种导向,因此,把好选人关,遴选出真正优秀的先进会员,明确要弘扬什么、倡导什么,是举办宣讲活动的核心所在。为此,民进福建省委制定《“我身边的先进”提名办法》,明确提名原则、提名程序,以保证遴选出的会员是树得起、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典型。经层层推荐、筛选,最终确定10名先进会员和4个先进基层组织。

  用心谋划保证效果

  为保证巡回宣讲的质量和效果,生动展现先进会员和基层组织的感人事迹,让广大会员觉得可信、可亲、可学,民进福建省委对宣讲活动全程进行严格把关。为了增强稿件感染力,他们邀请专家、资深媒体记者与宣讲人及其所在组织一起深入挖掘宣讲人事迹的闪光点和打动人心的细节,不断完善事迹材料和表达方式。为了提升现场效果,他们聘请专业教师和电视台主持人对宣讲团成员进行辅导培训、全程彩排,并就着装、台风、纪律要求等细节提出具体要求。

  5月8日,“我身边的先进”首场宣讲报告会在南平举行,宣讲了崔继军、翁国星、傅天甫和民进福州连江总支的先进事迹。民进福建省委、各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到现场观摩,并详细了解活动举办的全部流程。首场宣讲的成功为各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作出了很好的示范,也为报告团赴厦门、泉州、福州、三明、漳州、莆田、龙岩等地巡回宣讲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样本。

  示范引领争学先进

  7月17日下午,记者在漳州市委党校聆听了“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该场报告会宣讲了民进南平市委会原副主委、建阳市原副市长崔继军,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翁国星,民进福州市委长乐总支和民进漳州市委实小支部的先进事迹。每当宣讲人讲述完毕,现场都报以持久热烈的掌声。而民进先进会员崔继军因公积劳成疾、不幸辞世的事迹,让与会人员纷纷留下感动的泪水。大家为有这样一位优秀的民进代表感到骄傲。来自民进南安支部的林成基对记者说,“这些先进会员的事迹令人鼓舞,我也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身上的不足,今后一定会以这些榜样为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为民进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郑家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民进福建省委在全国省级民进组织中第一个成立“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报告团,是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宣传会员和基层组织真实的、接地气的先进事迹,在民进会员中树立可信、可学的标杆。同时,宣讲会也为即将到来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民进福建成立30周年纪念注入时代的内涵和精神。

  民进福建省委会秘书长林全金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前几场的宣讲会,听众们都被这些先进会员和组织的事迹感动、震撼到,宣讲现场都会以真诚而热烈的掌声表达对宣讲成员的敬意。为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民进福建省委还在民进中央网站、省民进网站推出“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报告会专题,利用工作简报、会刊、福建民进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扩大活动影响力,引导全会争学先进、争做典型。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福建省 我身边的先进 宣讲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