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

九三学社中央:让建筑垃圾成为“城市资源”

不断完善建筑垃圾减排、资源化利用的政策扶持机制

2015年07月24日 10: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建筑垃圾成为“城市资源”

 

1

建筑垃圾围城  新华社发徐骏作

 

  编者按:

  随着新型城镇化和棚户区改造的推进,城市建筑新建、改建、扩建、拆除和装修产生的弃料、废弃物以及工程开挖弃土(以下简称“建筑垃圾”)大幅增加,成为城市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为此,2014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联合九三学社北京、江苏、河南、广东、贵州、安徽等省、市委,邀请住建部有关司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多位专家,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问题开展调研,并就此提出意见建议。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意义重大

  节约资源能源

  保护生态环境

  创造经济价值

  改善民生环境

  目前,我国建筑垃圾年产生量约为35亿吨(其中,建筑物垃圾约15亿吨,工程弃土约20亿吨),但综合利用率不足5%,远低于欧盟(90%)、日本(97%以上)和韩国(97%以上)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可以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垃圾无序堆放和填埋带来的垃圾围城困境,既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又创造价值、带动就业,是破解建筑垃圾处理难题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

  如果大幅提高我国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水平,促进资源化利用,可节约大量土地、天然原材料、煤炭等资源能源。

  在大多数城市周边,建筑垃圾随意堆放或填埋,占用河道、湖泊、土地,毁坏山林。建筑垃圾的产生和清运过程会产生粉尘和灰沙,是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2.5和PM10)的重要来源,据统计,在北京,建筑工地施工扬尘和车辆运输扬尘污染约占PM2.5来源的15.8%。建筑垃圾中含有20多种有害物质,堆放或填埋会破坏植被、改变土壤的结构和性质、影响土壤中微生物活动、阻断土壤生物链,进而污染水体、土壤和大气,并且很难消解,我国每年因此被破坏的良田约10.5万亩。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不仅可有效减少或避免上述直接污染、改善市容市貌、降低PM2.5和PM10指标,还可减排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筑垃圾被誉为“城市的矿藏”,其资源化利用成为创造巨大经济价值的产业。即使在城市建设基本完成的德国,仍有200余家建筑垃圾处理企业,年产值达20多亿欧元。在我国,一些地区先行先试,也取得了很好成效。据测算,如我国每年35亿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可直接创造产值达6000亿元以上,并带动产值800亿元以上的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同时,可节省运输、车辆和公路维修等各项成本约3000亿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实现建筑垃圾就地就近处理,减轻垃圾运输带来的交通压力,减少交通事故伤亡人数约5.6万人,并为城市发展拓展空间,是构建城市宜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在创造巨大经济价值、扩大内需的同时,还能有效促进就业,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多种就业机会,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在美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提供了110万个就业岗位,而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就业市场更加广阔,若将35亿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提高到70%以上,每年将新增约300万个就业岗位,社会效益突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建筑垃圾 城市资源 新型城镇化 棚户区改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