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务院医改办:中国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会逐步提高

2015年07月24日 13: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国务院医改办:中国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会逐步提高

  中新网7月24日电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今日表示,确保2015年,大病保险的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今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基本医保筹资水平的提高,报销比例会逐步提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介绍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相关政策,并答记者问。

  梁万年表示,确保2015年,大病保险的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同时,随着大病保险筹资能力、管理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提高支付比例。

  他指出,大病保险主要是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国际上有一个通用概念,叫“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这个概念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就是家庭的总收入减去家庭必须的食品等生活支出作为分母,分子是这个家庭一个年度内累计的医疗支出,其比值如果大于或等于40%的时候,也就意味着这个家庭发生了灾难性的医疗支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了。具体换算到中国,就是以上一年度城乡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作为主要依据,根据当地老百姓实际的经济水平、患病的医疗费用以及支付能力等情况,进行精细测算。

  报销比例为什么要达到50%以上?梁万年表示,因为如果报销比例过低,可能就不能解决他的问题,导致发生家庭灾难性支出的可能性加大。今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基本医保筹资水平的提高,报销比例会逐步提高,可能这个比例最低就不是50%,也可能今后最低是60%、70%,所以明确要求各地要逐渐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国务院医改办 中国大病保险报销比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