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海满抗战”及扎兰屯的沦陷

2015年07月24日 16:57 | 作者:张根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33年《大公报》对苏联严拒引渡苏炳文的报道

1933年《大公报》对苏联严拒引渡苏炳文的报道

 

 

  日本帝国主义于1932年3月扶持成立伪满洲国傀儡政权。但这时呼伦贝尔地区仍执掌在苏炳文手中,扎兰屯至富拉尔基一线为步兵第一旅旅长张殿九控制,两个旅约有5000兵力。因省城已落入敌手,马占山部东撤海伦。面对强敌,苏、张二人与日军虚与周旋,以图自保。

  日本军队因兵力不足,想用政治手段对付苏炳文,采取“先拉后打”策略,不大举进兵,而是进行诱降……

  誓师抗日

  1932年6月5日,汉奸金树声率国际警察队开进了满洲里。7月,金树声从满洲里前往“新京”(今长春)汇报工作返回时,在扎兰屯被张殿九部下诱下车,秘密处死。此后,日本关东军加紧了进犯呼伦贝尔的步伐,同时步步紧逼苏炳文投降。在此形势下,苏炳文决定抗战。

  9月26日,苏炳文在海拉尔召开会议,秘密部署了行动计划。9月27日清晨,在苏炳文的命令下,驻扎在满洲里、扎赉诺尔、海拉尔、伊列克得、博克图、扎兰屯、富拉尔基等地的驻军戴上“铁血救国”的红袖章,采取行动,占领各地车站,控制了富拉尔基以西直至满洲里的铁路沿线地区,切断了通往省会齐齐哈尔的电线,断绝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扯下伪满洲国旗,升起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旗。10月1日,“东北民众救国军”成立誓师大会在海拉尔举行,苏炳文担任“东北民众救国军”总司令,张殿九任副司令,原马占山的参谋长谢珂为总参谋长,并通电全国誓师抗日,史称“海满抗战”。

  日军统帅部对苏炳文的起义甚为焦急,拟于9月底调动部队向海拉尔进攻。但日本关东军指挥官武藤信义则坚持按预定的作战计划,首先集中兵力进行南满的治安作战以稳定刚成立的伪满政权。至于苏炳文所扣押的日本人,则以政治手段与苏炳文进行接触解决。

  9月27日,关东军派一架运输机对富拉尔基至海拉尔沿线进行侦察,这架敌机到达碾子山附近时突然发生故障而被迫降落,机上8名侦察人员全被击毙。苏炳文的部队将这架飞机拆开,以火车运至海拉尔。10月8日,日军侦察机飞至海拉尔,发现这架运输机已在该地机场组装完毕。为此关东军决定,派轰炸机第12大队的重轰炸机第1中队从齐齐哈尔出动,飞至海拉尔炸毁这架运输机。10月15日,日军重轰炸机第1中队飞至海拉尔将运输机炸毁后返航。

  顽强抵抗

  日军第14师团在拜泉、明水地区作战结束后,即将部队向齐齐哈尔附近集结。11月24日,关东军决定将混成第14旅团亦调归松木直亮指挥,以进攻海拉尔和满洲里地区。该师团随即确定,以27旅团担任齐齐哈尔地区的守备,以两个步兵旅团、两个骑兵旅团、3个飞行中队,进攻碾子山、扎兰屯、博克图、牙克石、海拉尔、满洲里中东铁路沿线地区。这次作战采取交替使用部队与分两个阶段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由28旅团,骑兵第4旅团围攻富拉尔基铁路沿线至扎兰屯以南一带的苏炳文抗日部队并占领以上地区;以混成第14旅团、骑兵第1旅团进行策应,从铁路以北的大名屯、梅里斯、甘南,迂回攻占扎兰屯,阻断苏炳文部队的退路。第二阶段,由攻占扎兰屯的独立混成第14旅团、骑兵第1旅团,沿铁路继续前进攻占海拉尔、满洲里地区。

  11月28日,日军第14师团长松木直亮指挥的4个旅团、3个飞行中队、伪黑龙江省警备军10个旅中之大部按预定计划开始进攻。此时,日军全部沿着苏联有权益的中东铁路地区作战,因掌握了苏联由于诸多原因暂时不会与日军发生正面冲突的情报,没有过多的顾虑。11月30日,东北民众救国军第1旅在朱家坎、腰库勒一带顽强抵抗。日军重兵包围朱家坎、腰库勒一带后,救国军前方司令部将预备队和武器弹药全部投入朱家坎、腰库勒前线,只留下警卫营等零星部队300余人,驻守扎兰屯的司令部,维持社会治安。由于日军飞机连续两天对扎兰屯火车站和街区进行狂轰滥炸,车站和部分街区成为一片废墟。从前方撤下来的伤员,源源不断送往设在火车站的简易包扎所,并分别转往博克图野战医院和海拉尔。

  呼伦贝尔地处边陲,与内地隔绝,张学良和国民政府直接进行援助极其困难。因此当时仅限于精神上及部分资金上的支援。很快驻守呼伦贝尔的苏炳文部队陷入了物资匮乏的困境。

  日军随即展开了围剿行动,日军增援师团的部队集结于扎兰屯附近,混成第14旅团又奉命增援,其先遣部队自嫩江一线经甘南迂回前进。11月30日午后1时,服部兵次郎的混成第14旅团、骑兵第1旅团从甘南迂回到扎兰屯近郊,在装甲车、坦克的掩护下,向火车站前边的制高点东山高地发动猛攻,救国军总司令部组织队伍顽强反击。日军骑兵从两翼包抄,步兵在装甲车掩护下正面冲锋。警卫营伤亡100余人,东山高地被日军占领。日军居高临下,用多种野炮反复向扎兰屯火车站和街区轰炸。

  因力量悬殊,张殿九副司令、谢珂参谋长率警卫营残部200余人,在破坏了站区铁路后,沿铁路线向博克图方向撤退。行至哈拉苏站,遇到从博克图前来接应的列车,残余部队乘车撤往海拉尔。

  被迫撤退

  沿中东铁路线前进的日军平贺少将指挥的集成旅团及骑兵第4旅团也打入扎兰屯。混成第14旅团的先遣部队和平贺旅团的装甲列车及铁道部队长驱直入。苏炳文抗日部队撤退后,日军于11月30日下午占领了扎兰屯;步兵第28旅团也占领了富拉尔基西北的朱家坎、碾子山(富拉尔基已于10月9日被日军攻占)。岩下新太郎的轰炸机第12飞行大队及两个侦察中队,则担任各部队的联络和沿铁路线侦察的任务。12月1日,两个轰炸机中队分别对朱家坎南的景星镇、博克图车站抗日部队撤走的列车进行轰炸,使该地铁路运输中断了3天。12月3日,日军第14师团根据“马占山的指挥机关设在海拉尔的面粉厂内”的情报,令第12飞行大队派出两架重轰炸机轰炸了面粉厂。

  在苏炳文的抗日部队乘火车向兴安岭地区后撤时,日军服部兵次郎的混成第14旅团先头部队,乘装甲列车快速向博克图、兴安岭追击。苏炳文的后卫部队占据了博克图至兴安岭铁路隧道的东口,在敌装甲列车沿着盘山路向上坡道缓缓前进时,将已装满石块的货车从上坡向下溜放。敌军发现后立即紧急刹车,并在铁道上放置脱轨器,使快速溜下的载石货车脱轨翻转,敌军未受到大的损失。通过兴安岭隧道后,日军继续以装甲列车为先导,向海拉尔、满洲里追击。苏炳文、马占山于12月4日夜间率部队乘火车离开海拉尔,5日晨抵达满洲里以西的中苏国境,向苏联边防部队交出武器后,顺利进入了苏联境内。日军混成第14旅团于12月5日下午16时进入未遭抵抗的海拉尔并继续追击,于12月6日凌晨2时占领了满洲里。

  整个黑龙江省就这样沦陷了。从此,广阔富饶的东北大地进入了长达14年的日伪黑暗统治时期。“海满抗战”结束后,日伪将呼伦贝尔地区从黑龙江省分离出来,设立兴安西分省,原设置的有名无实的兴安东分省,将其省政府由齐齐哈尔迁至扎兰屯。

  (本文由呼伦贝尔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供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海满抗战 抗日 呼伦贝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