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苏炳文三次躲过日谍暗杀

2015年07月24日 16:59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九·一八”事变后的苏炳文

“九·一八”事变后的苏炳文

 

  1932年12月4日,苏炳文率领东北民众救国军在英勇抗击日军后退入苏联境内,遵照国际公法交出武器被苏联方面收容,被安置在托木斯克,其部队随行所带辎重车辆都交给苏方保存。对此,日本驻苏联大使馆一再向苏联政府要求引渡苏炳文等人,均被苏联方面拒绝。

  为了除掉苏炳文,日本关东军司令武藤信义指使关东军直属特种侦察大队少佐矶谷笃郎潜入苏联境内进行刺杀行动。1932年12月下旬,矶谷笃郎以东京铃木财团驻苏联托木斯克市办事处秘书的身份来到了托木斯克。

  矶谷笃郎来到托木斯克后,很快掌握了苏炳文饮食起居的情况。苏炳文深知虽然身在苏联,也难免处于日寇的窥视之中,于是时时警惕,深居简出,不见任何陌生人。苏的住所有苏联军人把守,出入都需要证件。矶谷虽伺机行刺,但苦于无法接近。于是他到处寻找可以收买的帮手。不久,他发现了一个贫穷的采参者。经过拉拢,用20两黄金收买了此人。这个采参者被收买后,按照矶谷笃郎的指使,拿着一个礼盒来到苏炳文住所的门前,称是苏炳文的崇拜者,要送一对上好的人参给这位抗日将军“补养身子”。这个礼盒上层有两枝人参,下层隐藏着一枚炸弹。第一次开启,可见人参,合上再开的时候就会引爆。苏炳文没有接见采参者,而是让警卫检验之后收下了礼盒。此时,恰好东北抗日救国军司令部秘书长邓玉珂来找苏炳文谈事。他出身于中医家庭,苏炳文就将人参礼盒递给他,问他人参的品质如何。邓玉珂一掂礼盒,随口说:“七两为参,八两为宝,这个盒子有2斤半不止,哪来这么大的人参?”苏炳文于是找来曾经留学英国的爆破专家、工兵2营营长谢虎,对礼盒进行了检查,发现了隐藏于礼盒底层的炸弹。

  矶谷在雪地里等了很长时间,也没听到爆炸,知道事已败露,于是又准备第二次行刺。矶谷收买了一个当地人,把两枚袖珍定向定时炸弹藏在那个人的皮鞋后跟里,让他化装成泥瓦匠,以房屋管理局检修水管工人的名义登上了苏炳文住所的屋顶,正当他准备把炸弹置放在苏炳文卧室屋顶上的时候,苏炳文见此人身体高大、沉重,根本不像是一个经常爬高登梯的工人,于是让部下将他抓住,送到苏联刑侦局关押待查。

  矶谷见计策再次失败,而苏炳文的防范更加严密,于是“开动脑筋”,又想出了一个计策。他抓了一只鹰,将其翅膀剪去一部分羽毛,再把一枚定时炸弹捆在鹰的腿上。矶谷则躲在苏炳文的住所外等待。当他看到苏炳文在院子里散步时,赶忙按下定时装置,然后将鹰抛向空中,等待鹰落入院子里。谁知鹰却落在院墙上,炸弹只炸坏了院子角上的一座平房,苏炳文则再次脱险。

  苏方刑侦局人员迅速赶到,当场逮捕了矶谷。1933年4月,苏炳文等取道欧洲回国。而矶谷被苏联托木斯克地方法院以“谋杀未遂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

 

 

编辑:曾珂

关键词:苏炳文 东北民众救国军 苏炳文三次躲过日谍暗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