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淮海战役中宋时轮的“惊险一幕”

2015年07月24日 17:00 | 作者:姚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宋时轮是华东野战军第十纵队司令员,他有一个习惯,在战斗打响前总爱到最前沿侦察敌情,亲自掌握第一手资料。

  1948年11月7日,淮海战役期间,宋时轮和政委刘培善带着警卫员,乘坐一辆吉普车,趁着夜色,先于大部队向南开去,一直开到运河北岸。当他们正研究地形时,忽然一群国民党兵蜂拥而至,并用枪口对着车上的人说“缴枪不杀”。宋时轮和刘培善一愣,原来他们的吉普车已经开到运河边的国民党防区。

  这时,奉命守桥的国民党军111团3营营长王世江,听到桥北的骚动,赶快来到跟前,问道:“你们到底来这干什么?”宋时轮的警卫员说:“我们都是侦察兵。”王世江说:“既然是这样,请诸位到鄙人的营部详谈。”

  到了营部,王世江向宋时轮等人盘问:“你们到底干什么来了?”宋时轮随机应变大声说:“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纵队司令宋时轮,这位是政委刘培善,我们到这里,是为了招降你们。”王世江听说是宋司令、刘政委亲临,不由又惊又喜,立刻立正敬礼,说:“我是国军第59军111团3营营长王世江,请长官作训示。”宋时轮说:“我部已完成对运河桥的进攻准备,到了预定时间,就要发起攻击,大炮一响,玉石俱焚,你们后悔也来不及了。希望你们立即撤出桥头工事,为我们的大部队南下让开道路。”

  只见王世江又一个敬礼,说:“报告司令员、报告政委,我是中共地下党员王世江,是受党组织派遣到敌人内部做策反工作的,从现在开始我的一切行动听司令员、政委指挥。”

  宋时轮听后非常高兴,立即说:“好,我命令你立即起义,率部开过运河,由我另派部队接防。”

  王世江立刻下令全营集合起义,于夜半1点钟左右,撤出运河桥,让开道路,为包围歼灭黄百韬兵团赢得了时间。

  若干年后,宋时轮提及此事,还十分庆幸,说:“多亏碰到王世江同志,不然,我们就可能在淮海战役中‘光荣’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淮海战役 宋时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