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在解放战争中被击毙的元泉馨

2015年07月24日 17:05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45午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时任侵华日军独立步兵第14旅团旅团长的元泉馨率部驻扎在山西省潞安县(今长治市)一带,向阎锡山的军队投降。为了配合蒋介石发动内战,正在积极扩军备战的阎锡山提出要元泉馨等人留下为他效力。元泉馨等人为了逃避审判,拒绝了回归的命令,甘愿率部留下来为阎锡山效力,为此竟不惜杀死一些提出要回日本的士兵。

  元泉馨留在山西后,受到阎锡山的重用,其手下日军被阎锡山编为独立第10总队,而他自己又被阎封为中将,调任太原绥靖公署副司令,直辖其日军,曾多次协同阎锡山的部队,与人民解放军作战,继续屠杀中国人民。阎锡山为了遮人耳目,称呼元泉馨叫元全福。

  1948年,国民党在战场上屡战屡败,而人民解放军的攻势日益猛烈。元泉馨所属日军的兵力,从最初的6000余人,被解放军消灭大半,再加上很多日军官兵思乡心切,偷偷开小差跑掉,最后只剩下五六百人,而这五六百人也个个意志消沉,更有不少患上了精神疾病。而元泉馨也由原来的动辄叫嚣和中共军队“尸山血海的死战”,变成了一个主张“不可野战、只有依城死守”的人。

  1948年5月,在人民解放军攻克晋南军事重镇临汾后,阎锡山得到情报说,共军主力已开往中原、西北、华东和东北战场,山西只有地方部队数万。在得到蒋介石“提供充分的给养”的许诺下,阎锡山拼凑了13万人,令赵承绶和元泉馨为正副司令,决心在晋中“消灭徐向前”。

  元泉馨率领剩下的日军倾巢而出,随军前往晋中。一路上,元泉馨害怕被解放军歼灭,提出应当依城野战,但遭到其他多数国民党将领的反对,说即使依城野战,一座孤城也“坚持不了几天”。

  1948年7月16日,在解放军的攻势下,赵承绶率部投降,日军死伤殆尽。元泉馨逃到太谷县小常村后,被解放军的炮火击中,落了个被中国人民击毙的下场。

 

 

编辑:曾珂

关键词:在解放战争中被击毙的元泉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