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人社部:养老金投资股市万一亏损有应对方式

2015年07月25日 08:50 | 作者:白天亮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人社部:养老金投资股市万一亏损有应对方式

  ●到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4%,保持在较低水平

  ●全国13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3.5%

  ●“新一轮医保目录启动调整,现有的OTC药品品种或将全部退出”报道不属实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白天亮)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9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8万人。到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国共有13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3.5%。这是记者从24日召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综合就业统计监测数据和相关方面的信息,人社部对就业的总体判断是: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李忠说,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压产能、调结构正在深入推进,就业领域也面临一些问题。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增幅略低于上年,市场用工需求趋弱,部分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预计下半年就业形势仍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一些局部性、结构性的风险或将进一步显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备受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到7月13日结束。李忠介绍,共收到反馈意见1000余条,支持型意见占61%,反对型意见占31%,还有8%属于不相关意见。意见的热点集中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方面,一种认为股票是成熟的投资品种,从制度设计上应该留出空间,由管理机构根据市场情况把握投资机会。另一种意见认为,股票类资产投资风险高,波动性大,从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建议降低投资股市的比例,或者不允许投资股市。“我们会对这些意见进行认真梳理、研究,作出一些相应的修改。”

  李忠强调,养老保险基金是群众的养命钱,确保基金的绝对安全始终是第一位要考虑的问题。如何确保基金的投资安全,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养老保险基金是一个多元的投资组合,投资办法涵盖了20多种投资产品,根据风险高低可以分为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安全资产主要以银行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可以实现稳定的绝对收益。风险资产包括养老金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票等权益类产品,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是可以获取超额收益。同时办法还明确了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国有企业改制、上市股权投资等政策支持。只要合理控制好风险资产的投资比重,就可以有效地分散风险,获取综合的投资收益。第二,办法里确定了明晰的治理结构,这些规定也可以保障投资安全。第三,基金投资万一有亏损,也并不意味着不可挽回。办法规定了一些应对的方式,比如说受托机构按照年度净收益的1%提取风险准备金,投资管理机构从当期收取的管理费中提取20%作为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投资亏损。

  李忠还澄清,之前有媒体报道称“新一轮医保目录启动调整,现有的OTC药品品种或将全部退出”,这一报道不属实。“下一轮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调整工作并未启动,我们相关业务部门也没有就OTC药品的问题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也没有在任何场合发表过类似的言论。”他说,人社部将适时研究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办法,在完善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才会开展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

  记者还了解到,按照国务院部署,从2015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约210元。同时,首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已基本发放到位,有27个省级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全国标准之上增加了基础养老金,全国平均水平超过100元,比试点初期增长近一倍。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养老金投资股市 亏损 应对方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