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感恩“钓鱼岛言论” 安倍会李登辉

2015年07月25日 09:3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1日,“台独教父”李登辉带着家人迈上他卸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的第七次访日之路。

  本次李登辉访日没有去靖国神社祭拜的安排,不过却多了一项几十年来罕见的日本现任首相会见台湾卸任领导人的活动。据台湾一位随李登辉访日的媒体同行转述,这可能是安倍晋三胞弟、日本众议员岸信夫的特意安排,也可能是安倍晋三为了感恩在中日关于钓鱼岛事件中,李登辉力挺安倍,声称“钓鱼岛属于日本”。

  尽管23日下午,安倍晋三矢口否认上午与李登辉会面,但多位随访的台湾记者却证实,安倍晋三23日的确去了李登辉下榻的饭店,而且当日上午李登辉访日安排很神秘,不让随访记者知道具体事务。

  ●安倍与李登辉一个半小时密谈

  23日早上,日本东京电视台独家预报当日政治新闻,披露当日上午首相安倍,将前往到访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下榻的饭店与其会面。

  “上午的确看到安倍晋三来了,但他们拒绝我们进入饭店。”23日晚上,上述这位随李登辉访日的媒体同行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证实,安倍一行低调进入李登辉下榻的位于东京的饭店见面。

  尽管安倍23日下午在日本放送电台的节目中表示,他并没见到李登辉。而且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说:“那并非事实,政府并未涉及李登辉的访日。”不过,上述台湾这位随李登辉访日媒体同行却表示,“现任的日本首相与台湾的前领导人会谈,实属罕见,日本担心这样的安排可能会刺激中国大陆,所以他们否认见面,但根据李登辉访日安排,今天上午活动的确是空白,而且李登辉方面并没有给出任何理由。”

  据上述这位台湾随李登辉访日的媒体同行透露,23日下午,李登辉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外国记者协会”召开记者会时,在被台湾的媒体问到当天上午是否与安倍见了面时,李登辉诡秘一笑说,“有关这件事,我无可奉告。”

  “这并不是李登辉风格,如果没见安倍,他会马上回答没见过的,但他选择了‘无可奉告’。”上述台湾媒体同行表示,其实之前她就从有关旅日台胞处得知,李登辉本次访日,将会和安倍会见,原因是安倍2012年、2013年台湾当局向日本抗议并主张钓鱼岛属于中国之际,都得到台湾重量级人物李登辉的支持,李登辉多次公开表示,钓鱼岛本就属于日本等等。

  所以,作为对这位日本侵略历史的支持者的感恩,安倍在其胞弟安排下,低调与李登辉会面。

  ●李登辉感谢日本对台湾的殖民并呼吁“台独”不能弃

  与安倍晋三会面在台湾岛内不会引起关注,不过,23日下午李登辉在日本“外国记者协会”的“表演”传到岛内遭到岛内人士谴责。

  据台湾随访日本的媒体同行转述,“李登辉这次访日言论有点离谱了,他不仅否定自己亲自参与制定的《国统纲领》,居然还向日本说出‘感谢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

  据上述这位台湾媒体同行转述,李登辉声称,当年自己担任台湾领导人时,制订的《国统纲领》,并不是真心为了实现两岸统一,而是因为当时刚刚接了蒋经国的“总统”位子,“统一”是蒋经国时候定下的国民党未来路线,接任时他曾信誓旦旦承诺将继承蒋经国这一路线,因此,接任后,如果不这么做担心会受到国民党内继承蒋经国路线的派系清算。为了安抚国民党内的这部分势力,他违心制订了《国统纲领》。

  李登辉还说,当时的形势是必须结束与大陆的内战状态,而要想结束内战,台湾必须向大陆发出和平信号。因此他同意与大陆进行接触,进行和谈。“但所有这一切都是我违心的权宜之计。那种情况下,提出‘一中各表’当然不能认为就是两岸共识了。”

  “我必须要说明的是,尖阁列岛(两岸均称为‘钓鱼岛’)它是属于日本的领土。”在否定“九二共识”后,李登辉无问却自己将话锋转到中日有关“钓鱼岛”问题的争端上。

  李登辉用流利的日语高分贝指出,对于“尖阁列岛”的立场,他已经多次向台湾民众作了说明———尖阁列岛是属于日本的领土,不属于台湾。

  对于自1895年到1945年日本对台湾进行的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李登辉表示,那一时期,日本在台湾实行了近代化的管理,实现了司法与行政管理的分离,帮助台湾建立了近代化管理体制。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对于日本对台湾50年统治做出的贡献,现在台湾人民都有公论,大家都很感谢。”

  “到了无耻的地步!”23日,李登辉言论引起台湾众多网友的抨击。不过,在李登辉原文胆(文字秘书)、南投市原市长陈正胜(音)看来,李登辉说出这样的话,他并不觉得意外,“因为李登辉本就是日本留在台湾的遗孤,他是日本人,替日本人说话就很自然了。”

  据陈正胜(音)介绍,李登辉的亲生父亲是日本一名空军教官,后被派到台湾训练战斗机飞行员,因为只身来到台湾,一年多后,寂寞的他与当地一位叫江锦曾在的寡妇产生了感情,后来怀了李登辉,但就在李登辉还没出生时,他的父亲却被一纸调令奉调回日本本土。

  上述随李登辉访日台湾媒体同行还向本报记者表示,李登辉除了向安倍政府屈膝外,还不失时机地向岛内喊话,要蔡英文不能放弃“台独”主张,并支持岛内“反课纲”行动。(记者 高杨 北京报道)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钓鱼岛言论” 安倍 李登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