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赵士轩:蹲戏六载 退休法官甘做“路人甲”

2015年07月27日 09:4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生活如流浪汉一般

  老赵开始熟悉这里的规则。北影厂门口的“路人甲”分为三类:普通群演、特约演员和特型演员。群演就是活道具,在戏里当背景,逛哪儿走哪儿都按照规定来。特邀演员能顶个有名有姓的角儿,有台词。特型演员则在外貌上有明显特征,比如身材高大魁梧的可以演武士,背阔胸宽的能演老板,一般没有台词,除非长得特别像某些名人。

  在市场上,他们的工资也按照不同类型划分。普通群演日收入30元至80元不等。普通特型演员日收入100元左右。特约演员则分为小、中、大三个级别:小的特约演员会有一两句台词,日收入100元左右;中等特约演员每天收入300至500元;有名气的特约演员一天最多能收入上千元。

  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男女老少,普通话里多少带着点乡音。他们日复一日蹲守在北影厂门口,生怕错过了一丝机会。为了省钱,即使在冬天,也有人躺在门前两侧草地上睡觉。蓟门桥下的地下通道,也曾是他们的休息场所。晚上靠着墙壁和衣而睡,或者直接躺在冰冷的水泥地上,有些人甚至吃住都在这里。

  “后来城管不让睡通道了,他们就到附近的麦当劳、网吧,找个沙发或桌子凑合一晚。”在北影厂蹲守6年,老赵深知他们辛苦。有次拍戏收工太晚,他没有回家,跟群演一起住进北太平庄一家旅店,睡几十个人的大通铺。一晚只要10多元钱,别人睡得挺香,他连衣服都没脱,“真的太不习惯了。”

  也有过得不错的群演,北京人老张比老赵大四岁,退休后来北影厂“蹲戏”5年。如今他已成为日收入300至500元的特约演员。有养老金,生活上没有压力,蹲戏是为了开心。他们可能是北影厂门口最不像“路人甲”的“路人甲”。“没别的爱好,就是喜欢”,老张坦言。

  他们还认识一对来自山东的老夫妻,从国企退休后定居北京,也因为兴趣加入这行。老太太跟传媒高校的学生关系很好,有拍戏的机会常给大家推荐。

  人气电影中成功配角

  拍完戏,老赵喜欢总结一下哪儿好哪儿不好,而不是完成任务,拿钱走人。他爱琢磨演技。虽然长得一脸正气,演起反面角色也像模像样。在电视剧《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里,老赵饰演了一个嫖客。

  他琢磨,规规矩矩、亲亲热热地演,跟两口子逛商场似的,不像地痞流氓。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了评剧里的一个片段,决定“借神态”照葫芦画瓢。

  开拍时,他吊儿郎当地站在“妓院”门口,见到姑娘,眯起眼睛摩挲双手,摇头晃脑地笑,最后大手一揽,眉飞色舞地搂着女演员进去了。这场戏让导演印象深刻,也为老赵赢得另一个门卫的角色。

  2010年冬天,跑了一年群演的老赵被选中,在一档互动亲子栏目中担任现场嘉宾。凭着嗓音浑厚,逻辑清晰,极有说服力,他很快在24位嘉宾中脱颖而出。良好的表现让老赵成为固定嘉宾。他一共出演了112期节目,每期酬劳几乎是群演的10倍。“档次一下子提升了,还能跟着掺和大片儿”。

  他开始能接到有台词的角色。最近异常火爆的电影《煎饼侠》里,老赵扮演一名推车摊煎饼的老头张二柱。

  大鹏的剧组想借用张二柱的煎饼摊,他却非要在摊前挂上印有自己头像的招牌,以植入广告,并为此和剧组人员起了冲突。一脸不屑的大鹏让助手先给他挂上,“之后再PS掉,反正这老头又不懂”。

  “谁不懂了,不就是Photoshop嘛”,老赵回击。三两句台词的桥段,因为老赵的出色表演,会引得电影院里观众们哈哈大笑,分贝毫不逊色于其他大腕带来的喜剧效果。

  演出不过一分钟,老赵却拍了四天。“拍电影要求更高,得保证质量。”

 

编辑:王沥慷

1 2 3

关键词:退休法官 路人甲 煎饼侠 赵士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