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杨金山夫妇:一座山上的两个人

2015年07月27日 09:50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杨金山夫妇:一座山上的两个人

1

杨金山夫妇在瞭望塔上观察林区。

 

  这是一座位于海拔2057米的高山上的瞭望塔,山风呼啸着,人在风中像是随时能被刮飞似的。出于森林防火的需要,瞭望塔四面不能有遮挡物,人要想在塔里生存,必先吃透风的滋味。

  塔内,一副高倍望远镜、一个无线电中继台、一个日常联络的对讲机、一台经常收不到信号的老旧电视机,这便是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九乡乡大兑冲瞭望台瞭望员杨金山、杨友仙夫妇的全部家当。他们在这简陋的瞭望塔上已经生活了12年。

  激变与觉醒

  时光追溯到1988年,23岁的杨金山“走了好运”。他始终相信自己的命好得很,因为他名字叫做“金山”,命中一定带着金山银山。事情也真凑巧,杨金山无意间发现了大兑冲附近的山上有铁矿,欣喜若狂,出钱雇了几个工人,上山开铁矿。一个月下来,赚了好几千块钱。

  他自顾自地打着他的小算盘:“看来铁矿储量还不错,1年以后我就可以赚3万块,3年以后大概可以赚10多万块钱……”

  有了钱,他把矿洞交给工人开采,自己到处游玩,最喜欢带着一群人去南盘江炸鱼。一次,杨金山又带着两个朋友去炸鱼,炸药扔进水里,5分钟不见水花冒起,他上前去,从水中捞起炸药,“轰”地一声炸开了……等他醒来,才知道是好心的货车司机把他送进医院,但他的右手已经彻底告别他了。“炸鱼、挖矿、毁树,是不是也算作孽?”他思考得越来越沉重。

  杨金山出院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关闭他的小矿洞。两个孩子学习成绩不错,念大学的事也在一天天困扰着杨金山,可他执拗地不肯开启矿洞,“宁可日子苦一点,也不再做破坏环境的事。”2003年,杨金山做了一件家人都意想不到的事:主动去宜良县林业局申请到大兑冲山瞭望塔做个护林员。杨友仙放心不下丈夫,毅然跟着丈夫一起上山看护森林。

编辑:王沥慷

1 2

关键词:杨金山夫妇 一座山 两个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