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探访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 战士常年驻守深山

2015年07月27日 10:01 | 作者:张婷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探访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 战士常年驻守深山

 

1

 

1963年10月,该部队发射的第一枚战略导弹成功升空。

  记者探访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揭秘不为人知的军旅生活

  “虽然平时看不见,世界都在盯着咱”

  这是一支隐匿在大山深处,蕴藏万钧雷霆的神秘部队;更是一支支撑大国地位,让国人自豪、令敌人胆寒的英雄劲旅。

  1959年7月,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创建,其前身是第一地地导弹营。这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被誉为“东风第一枝”。

  50多年后的今天,这支英雄的“种子”部队已成长为洲际战略导弹劲旅,当年的“东风第一枝”已成为赫赫有名的中国“东风第一旅”。正如《有咱就有发言权》的歌曲中所唱的:“虽然平时看不见,世界都在盯着咱。静卧咱是倚天剑,出鞘咱是杀手锏。大国地位咱支撑,有咱就有安全感。”

  近日,记者探访了这支神秘的导弹部队,走进这些幕后铁胆英雄的军旅生活。

  生活

  常年驻守深山 阳光成奢侈品

  “以前从不知道,阳光也可以是奢侈品。”导弹旅的战士常常如此感慨。往日最寻常的阳光,如今成了朝思暮想的对象。

  据阵管营营长周涛介绍,阵管营负责全旅所有发射点的驻防、维护和管理,常年驻守深山,有“一线天连队”的称号。“战士们驻守在深山缝隙间,抬头望去,真是只有一线天。”

  为了守卫“国宝”重器,官兵们还需要在全封闭阵地24小时轮班值守。执行值班任务时,经常在地下一呆就是几十天,分不清白天黑夜,自然也见不到阳光。

 

3

 

高原戈壁,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执行一场发射演练时,导弹腾飞的瞬间。

  为了缓解对阳光的“思念之情”,旅里的战士们在坑道的通信值班机房里发明了例行“升太阳”仪式。这个仪式的由来有个真实的故事。

  通信营的班长李加华在坑道值班时,得知新兵小张因为长期见不到太阳,压抑得哭了。班长李加华趁外出的机会去县城买了纸笔颜料,在纸上画了一个火红的太阳,还有战士们熟悉的营房、菜地,以及面朝太阳行军礼的士兵。

  李加华把画带回了地下坑道。每天早晨,地上的太阳升起时,战士们就在机房里将红太阳挂上墙,傍晚再摘下。

  升太阳仪式如今已是值班战士们的习惯,也成了一大安慰和乐趣。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 战士 驻守深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