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鲜莲西瓜盅 清心醒脾又消暑

2015年07月27日 15:42 | 来源:39饮食频道
分享到: 

  主题:鲜莲西瓜盅

  食材:西瓜1个,莲子、海带丝、粉条各50克,盐、油适量。

  做法:

  1. 先在西瓜蒂部切下一盖,使瓜成盅形,将红色瓜瓤取出,再将整个西瓜盅放入沸水中煮片刻,取出备用;

  2. 将海带丝、粉条用清水洗干净,放入滚水中汆一下;

  3. 新鲜莲子去心待用;

  4. 将海带丝、粉条及莲子放入西瓜内,西瓜内加入适量开水,再放入锅中,隔水炖半小时即可食用。

  营养提示:

  西瓜:西瓜又名寒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适合阴虚、平和体质。西瓜中含有维生素A、B、C,膳食纤维、脂肪、钙、铁、磷等成分,营养价值丰富。夏日吃西瓜可养心。西瓜中所含的无机盐等物质,有利尿、缓解肾脏炎症的作用;其次,西瓜可以迅速补充人体的水分,有清热解毒、除烦止渴的功效;同时,西瓜可使大便通畅,还可以减少体内胆色素的含量,辅助治疗黄疸病。

  莲子:莲子性平、味甘;归心、脾、肾经。莲子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生物碱、钙、铁等成分。具有清心醒脾,养心安神、滋补元气等功效,主治热渴心烦、失眠等症。由于莲子中的钙、磷、钾含量非常丰富,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经,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等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鲜莲西瓜盅 做法 清心醒脾又消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