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老年代步车无国标无牌照无监管 “裸奔”何时终结

2015年07月27日 15:55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老年代步车无国标无牌照无监管 “裸奔”何时终结

1

 

  正在泛滥的“老年代步车”

  无国标无牌照无监管

  “裸奔时代”何时终结

  有的外形酷似水滴状,有的远观好似一辆奔驰smart,有的干脆模仿得跟品牌轿车一模一样,这两年,街头上出现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老年代步车”,尤其在学校、菜市场、医院周边,经常能看到它们的身影。由于价格便宜,操作简单,不用上牌照,这种车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的追捧。然而,无制造标准、无行业监管、野蛮生长的混乱现状,没牌照、闯红灯、逆行、乱停车甚至低速开上机动车道的驾驶方式,也让不少人对“裸奔”在马路上的老年代步车捏了一把汗。

  3万元一辆不愁卖

  周六,南三环方庄桥旁,一家汽车销售店里人头攒动,不足百平方米的销售大厅里塞了4辆样车,二十几个咨询者几乎把车包围起来。“最快能开多少迈”、“有空调吗”、“怎么保养”……咨询者中八成都是老年人。这不是普通的汽车销售店,而是一家四轮代步车专卖店。

  面对各种提问,两个销售员操着沙哑的嗓子应接不暇地回答着,还不忘严肃地叮嘱,“您有驾照吗?我们这车有驾照才能买。”

  这里销售的代步车大多只有正常轿车长度的一半,有双座和四座之分,电力驱动,操作系统和自动挡汽车基本一致,最高时速每小时可达到50公里。“不错,平时接送孩子上下学,买个菜挺方便。”“不用摇号不说,连车位都不用买,随便停个地方就能停下。”几乎所有咨询者都对这车赞不绝口。

  在这里,最便宜的车也要近3万元,销售员称月销量近百辆,“这几款都要预订,我们根本不愁卖不出去。”

  记者在网上搜索一下,有关“老年代步车”的网页有400多万个之多。

  看着挺有样其实是摩托

  有的外形酷似水滴状,有的看上去好似奔驰smart,除了方庄桥,记者在体育馆路、大红门、菜市口附近都看到过这类外观都挺酷的代步车的销售代理点。三个轮的价格稍低,七八千元左右就能买到,四轮的售价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而且品牌繁多,大多产自山东或河北、河南。交钱即可开走,手续简单得如同买菜一样。

  记者试驾了一款代步车,发现车里内饰粗糙,两侧车门厚度也就两根手指宽,车门关上后,隔音效果很差。踩下油门提速较快,但遇到凹凸不平的路面时,车身摇晃得很厉害,刹车时要踩到底才行,而且刹车的有效距离比普通汽车长好多。老年人反应慢,如果遇到紧急制动情况,将会十分危险。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其实这车没啥技术含量,发动机、车轮、盖子一组装,成本低,关键是式样比以前好看多了,卖得好着呢。”

  记者拿着一款电动“老年代步车”的数据向一位从事汽修的工程师请教,这位工程师一眼就看出这是摩托车的技术指标。原来,打着“老年代步车”的旗号,实际上卖的是摩托车。

  使用者抱怨

  刹车电池最爱坏

  虽然追捧的人多,但吐槽质量差的也不少。家住通州的老张三年里已经换了三辆“老年代步车”,现在决定敬而远之了。

  “质量实在太差。”老张告诉记者,他的三辆车最先坏的位置都是刹车。“第一辆车,用了半年刹车线就崩断了,那回差点儿撞了人。第二辆车,刚刚开过一年,就感觉刹车不灵,踩着反应特迟钝。”第三辆老张决定买个贵的,花了两万多元,买了一台号称用汽车标准制造的,“没想到刚开3个月,后轮刹车就有异响,前几天下雨还漏水了,电池也感觉没有刚买时耐用……”老张失望地说。

  “三无”产品无人监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销售“老年代步车”的所有销售人员都会告诉顾客,“这种车目前上不了牌照。”一部分销售员还会补充说,“这是新能源汽车,国家正在出台政策,很快。”

  也就是说,这些“老年代步车”既没有相关国家标准,也未被划入新能源汽车范围,属于无资质、无国标、无牌照的“三无”产品。

  “就是处在无管理的状态,每次看到有老人开着代步车在机动车道上穿行,都替他们捏把汗。”司机李先生担心地说,“就像当初电动自行车的无序发展一样,一开始没人管,等泛滥了就管不住了。再这样下去,‘老年代步车’也会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个大问题。”

  其实,本市交管部门曾经针对“老年代步车”泛滥状况进行过专项整顿,但不少一线交警都心存顾虑。如果真按机动车管理“老年代步车”,执法成本太高,反而会给本来就拥堵的城市交通增添巨大压力。“另外,查处老年代步车时,如果车上老头不听劝阻一通乱闹,身体再出点儿状况就更麻烦了。”一位交警说。

  既然有需求,为何不能给“老年代步车”发放一张“准生证”?业内人士介绍,有国家近些年发布了小型电动车的法规,并依据输出功率、最高行驶速度设计了不同的技术规范。我国也可借鉴人家的经验,明确产品标准、生产资质,确保生产出质量安全可靠的产品,并制定配套的交通政策,引导市场有序发展。

  本报记者 叶晓彦 文并图 J224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老年代步车 无国标 无牌照 无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