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万枚集书斋印鉴藏

2015年07月28日 08:45 | 作者:朱亚夫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印章素有“缩龙成寸”的艺术魅力, 小小一方印章,尽显艺术风流,它既有艺术欣赏和历史研究的价值,也有联谊交流和收藏的价值,因此历来备受藏界青睐,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许多收藏佳话。明 代,有史可查的,印章收藏大家有顾从德、郭宗昌、杨元祥、范大澈等四大重镇。其中顾氏集印1700 余方,编成《集古印谱》,而范氏收藏古玺印 达 2600余方,冠绝一时。清代藏印之风到达鼎盛,其中陈介祺更是了得,一人即藏古玺印7600余方,辟“万印楼”蓄之,达到了古玺印个人收藏之顶峰。 后他又荟萃李璋煜、吴大澂等藏家的古印,加以自己藏品,共达10284方,以古玺、官印、玉印、套印、两面印、吉语印、图案印等分类,汇辑成《十钟山房印 举》194册。 “陶文齐鲁四千种,印篆周秦一万方”,正是他数十年金石集藏生涯的真实写照。

 

  我经过20多年的潜心收集,现在我已积有斋名万余,先后集各类印章200余方,拓印近千,有《名人书斋印谱》两册。其中多名号章,也有鉴赏章,还有不少 休闲章等。计有赵之谦、沈尹默、老舍、田家英、唐云、秦瘦鸥、钱君匋、施蛰存、胡问遂、杜宣、高燮、徐孝穆、苏局仙、吴野洲、洪丕谟、赵丽宏、许淇、顾振 乐等名家斋名印,如晚清著名书画家赵之谦的“二金蝶堂”缘自祖上的一段动人故事,赵之谦据此题斋名“二金蝶堂”,并自刻此斋印。此方“二金蝶印”,我转辗 寻访,终于从赵之谦的后裔、上海市文史馆馆员赵而昌先生处觅得。此印取法汉铸印粗白文一路,“二”字大块留红,与其它三字底边留红相呼应,气势雄健,结构 凝重而健美,线条精巧而空灵,不失为印章艺术的佳作。

 

  我还有一方休闲章,这是篆刻名家林毅所制(见图),印面为两部分,大体以对角线布局,右上角是上海先贤董其昌的名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朱文;左 下半角是一幅茅屋攻读图,屋后有高山险峰,屋前见绿树摇影。印文志趣高远,画面清新可人,令人爱不释手,故平时每有心爱之书到手,我会情不自禁地钤下此方印章。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印章 鉴藏 印章收藏 收藏 古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