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支持民办园选择普惠 地方政策需完善

2015年07月29日 07:31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支持民办园选择普惠,地方政策需完善

 

C2015-07-29zx901_P_1_800_1205_1583_1726

 

  贴补政策几家欢喜几家忧

  “你们一定要呼吁一下,作为温州人,我着急啊!”

  听到记者问及对7月1日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态度,爱绿教育集团董事长杨爱绿当上了上海支持民间资本办普惠性幼儿园政策的义务宣传员。

  “如果温州能有与上海相当的贴补力度,我一定会办下去,但是现在真的痛苦,甚至有些后悔,当时为何要按那么高的品质投入,现在搞得骑虎难下,每年一两千万的垫付资金,真是快吃不消了。”

  作为从温州走出,现在已将幼儿园办到国内12个城市、办园20余年的杨爱绿,对于各地落实办普惠性幼儿园政策有一定了解和体验。

  “我在上海已经办了四家普惠性幼儿园。上海市的政策非常棒。我每招收一名小区内的孩子(收费标准按上海市公立幼儿园收费标准收取),政府会给我每生每年4000元的补贴,如果园里招收的小区内孩子总数超过园里孩子总数的30%,政府还给我免租金的待遇,我要招收小区外的孩子,可以按市场价收取学费。而我老家温州的政策是,普惠性幼儿园内招收的所有孩子,学费均不得超过800元,伙食费不得超过152元,而且幼儿园给予老师发放的工资,还必须达到年均5万元。”

  看似只是学费上的一些差距,杨爱绿又算了一笔细化账,“上海教委给我们的是由开发商建好的园,内部装修也完成到80%以上,而温州市教委只是给我们一块地皮,建设、内部装修等都要靠我们自己投入,单是这一块,我们一个园又要先期投入500万-1000万元。而且温州市政府所谓给我们的教师工资补贴,每所园,每年65万元,并不能按时到位,单是这一项,我们每年又要垫付1000万元。”

  民办园的真实体验需要更多关注

  “一些办园政策看上去很美,但是具体执行起来一不科学,二又很强势。”

  说起近来在参与认定北京一家普惠性幼儿园过程与政府闹的不快,一位不愿具名的办园者面露失望。

  本来她抱着满腔热情与北京某区教委签约,合作办一所普惠园,但是待园所装修好,政府本来许诺的一些奖补政策却变卦了。

  北京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在国内多地办有幼儿园。总园长朱敏曾经历了这位同行一样的心情起伏。“最初听到这个政策时,大家还是比较感兴趣。但是具体实施起来,各地政策差异很大,如果按照江苏、安徽一些地方的贴补额度,民办园最终将很难良性运转。”

  据朱敏介绍,现在单是在北京,各区县的政策奖补标准差异也不小。“但作为民间办园者,我们面对的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是,如何让幼儿园按照我们的办园品质不打折扣地正常运转?而且还要面对奖补不能按时到位的情况。”

  对于一些办园者提出的诸些抱怨和担忧,杨爱绿介绍了深圳市的经验。据介绍,深圳市每年在5、6月间,就将这一年的学费贴补下拨给民间办园者,而且去年还下拨了一项专款用于园所装修。

  但在不愿具名的一位办园者看来,影响一所幼儿园能否可持续性的第一要素是学费收入,而靠政府补贴来维持良性运转是否科学,还有待探讨。“按照现在北京市政府的补贴力度,像我们这样的机构,只能是抱着顺势而为的心理,但其实是紧巴巴的在过日子,投入和收入刚刚能持平。但如何达到高品质?‘普惠’,不仅仅指价钱低啊!我倒是觉得政府可以放开普惠性园所招收服务区外面孩子的收费标准,现在对普惠性园所统一一个收费标准的规定是不合理的。”

  “政府要在核定生均成本的基础上,制定保证普惠性民办园可良性运转的政策。”朱敏建议。

  制度设计需着眼长远

  对广大民间办园者来说,可以参与普惠性幼儿园申报无疑是利好消息。但在具体操作中,他们更为关注公办与民办的界限在哪里。

  “我认为国家在顶层设计层面,出台这一引导性的举措是好的,具体到各地落实,急需要就如何理解政策进行培训和解读,目前这层面工作是缺失的。”一位业内人士谈了自己的观察。

  在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英看来,自201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出台,普惠性民办园逐渐从一个新鲜概念变成了系列制度和行动实践,目前重要的是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政策亟待长效机制的设计。

  “从目前各地出台的扶持办法来看,临时办法、短期资助、阶段目标特点明显,这种‘救场式’的扶持思路,会妨碍普惠性民办园真正成为普惠性学前教育的一部分。比如有的地方并未将普惠性民办园的发展规划与整个地区的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相结合,政策相对随意,缺少长期规划和整体规划意识;有的地方并未进行系统设计,只是照抄‘国十条’的政策路径,譬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

  王海英撰文说,如果地方政府不进行更为细致的设计,那么普惠性幼儿园支持扶植政策只会看上去很美,可持续性不足,后期风险较大,政府的政策诚信也会受到影响。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民办幼儿园 普惠 地方政策 贴补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