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爱吃路边摊喜欢重口味?小心肝病找上你

2015年07月29日 11:01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20150729095342b0422

 

  7月28日是第5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确定为:“抗击肝炎,预防先行”。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田文广介绍,我国是世界上肝炎严重流行区之一。抽烟酗酒、爱吃油腻、胡乱吃药等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引发肝病。

  牙龈出血是肝不好的表现

  田文广介绍,引发肝炎的原因不同,最常见的是病毒造成的,此外还有自身免疫及药物造成的。由病毒造成的肝炎按照其病毒系列不同分为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戊型肝炎等类型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能引起肝脏细胞肿胀,是世界上流传广泛,危害很大的传染病之一。甲肝和戊肝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也可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输血及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的注射器或针刺等);母婴垂直传播;性接触传播。丁肝的传播途径与乙肝相同,但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可能感染。

  “食欲不振、易疲劳、头昏耳鸣、牙龈出血等都可能是肝不好的表现。”田文广说,但病毒性肝炎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常见。

  田文广介绍,甲肝和戊肝多为急性发病;乙肝和丙肝感染易发生慢性化,危害较大,感染是年龄越小,越容易慢性化;丁肝病毒只有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可能感染。

  好生活习惯可以预防肝病

  田文广介绍,甲肝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接种甲肝疫苗。一般按照0、6个月程序接种2针。其次,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饮水必须煮沸,饭前便后要洗手,食物需清洗干净并煮熟,尤其是海鲜、猪肉及猪肝类,不要购买路边摊点的食物,这些都是预防甲肝、戊肝的有效手段。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的主要方法。”田文广建议为所有婴儿在出生后尽早(最好是在24小时内)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需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定期接受随访,根据病情进行规范化治疗,切勿轻信虚假广告。

  “丙肝的潜伏期为两周至六个月。起初受到感染后,大多数人并不会出现任何症状。”田文广介绍,急性症状的人员可能会有发热、乏力、食欲下降等。

  在慢性期,症状会反复,并一次持续几个星期或几个月。丙肝有可能会持续好几年而不表现出任何症状,但它可能正在以很慢的速度伤害肝脏。

  “丙肝目前还没有有效的保护性疫苗,但早期诊断能够预防可能因感染带来的健康问题,并防止病毒传播。”田文广说。

  对于药物性肝炎的预防,田文广表示,中草药对肝脏的损坏十分严重,建议市民用药要遵守医嘱,长期用药患者不能擅自换药等,尽量选择对肝脏损伤小的药物。

  “脂肪肝患者绝对不能再喝酒,同时要均衡营养。”田文广提醒,长期饮酒的市民要注意保护肝脏,减少酒精的摄入量。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世界肝炎日 牙龈出血是肝不好的表现 爱吃路边摊喜欢重口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