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苏州宋锦的前世今生

2015年07月29日 11:09 | 作者:沈之娴 | 来源: 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苏州宋锦,作为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齐名的中国三大名锦之一,在2014年作为APEC领导人“新中装”面料之前,世人知之甚少。究其原因,是宋锦织造技艺——尤其是传统宋锦的织造技艺——在苏州一度失传,几经沉浮才有所恢复,但传承情况仍然堪忧,市场化程度不够。

 

灵鹫球路纹锦(复原)

灵鹫球路纹锦(复原)

 

  生于两宋之间

 

  苏州宋锦,形成于两宋之间,它质地紧密平挺,纹样纤秀精巧,色彩古朴雅致。它的织造工艺十分独特,首先,在织物结构上改变了汉代经锦仅以经线显花和唐锦仅以纬线显花的局限性,采用了经纬线联合显花的组织结构,使织物表面色线和组织层次更为丰富,这是划时代的突破。其次,它采用了双经轴织造,其中一组较为纤细的经线(称接结经或面经),用来接结正反面长浮的纬线,使织物花纹更为丰满肥亮,质地较经锦和纬锦更轻薄,更适于日常的服饰和书画的装裱,这是厚重的汉锦和唐锦所不及的。宋锦也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它以变化几何为骨架,如龟背、四答晕、六答晕、八答晕等,内填自然花卉、吉祥如意纹等,配以和谐的底色和略加对比色彩的主花,使之艳而不俗,古朴高雅。根据其原料的使用、质地的厚薄以及使用的性质,宋锦可分为重锦、细锦、匣锦和小锦四大类。

 

  不绝如缕

 

  宋锦的发展几经兴衰。南宋时,苏州成立了“作院”,专为朝廷生产一种花色品种与蜀锦相类的织锦,但结构与质地更为平挺与紧密,“苏州宋锦”由此名扬天下。

 

  元代由于战乱不断,宋锦生产一度衰落。

 

  明清时期,苏州宋锦业蓬勃发展,随着朝廷对织锦需求量的增加,官府不得不在官府织造之外,另雇用民间机户包揽领织,才能完成织造任务。故当时苏州官办、民办产销两旺,各地商贾汇集,盛极一时,成为全国丝织中心,“东北半城皆机户,万户机声传小巷”。当时苏州生产的宋锦,织工精细,纹样高雅,具有宋代以来的传统风格特色,与元代时期流行的光泽艳丽的妆花缎等品种有着明显的区别,更符合贵族、士大夫阶层崇尚优雅秀美的艺术品位,素有“锦绣之冠”的美称。

 

  清咸丰年间,苏州宋锦业受太平天国战争的影响,生产受到重创。至同治、光绪年间重新复业,当时苏州城区尚有宋锦机约300台。清末民初又因军阀混战,宋锦生产逐步萎缩,至抗日战争前夕织机继续减少至100余台,从此一蹶不振。

 

  解放后,苏州宋锦业开始恢复生产,严斌宣、陆万昌、包连夫等十六户小作坊于1955年7月成立了苏州宋锦供销生产小组,后改为生产合作社。1957年成为有百余人和四十余台机的合作工厂。1958年增添了电力机,成立了宋锦漳缎厂,1959年更名为苏州宋锦织物厂,专门生产各式宋锦、苏花绫,以及小量的漳缎、天鹅绒、八宝带等。但六十年代后期开始以生产现代丝织品为主,传统的宋锦生产逐步衰落,1997年至1998年该厂如同苏州的其它丝绸企业一样,停产倒闭,原厂房被卖掉,专业人才和技术资料散失,传统宋锦面临人亡技绝之危。

 

宋·五彩翟鸟纹宋锦皇后服(复原) 正面

宋·五彩翟鸟纹宋锦皇后服(复原) 正面

 

  因人传艺

 

  全国丝绸专家钱小萍为此痛心不已,她在宋锦厂倒闭后立即拜访了那些老工人、老技师,搜集宋锦相关资料,可惜,由于工厂不重视资料的保存,收获有限。在她创办的苏州丝绸博物馆内,她根据有关历史记载复原了一台传统宋锦花楼机,请来老工人传授织造技艺,总算是保留了一点宋锦传统织造技艺的星星之火。

 

  2000年以后,随着政府对传统文化的越来越重视,苏州宋锦的保护与传承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钱小萍亲自调研并撰写了宋锦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材料,2006年,“宋锦织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宋锦又与“中国蚕桑织造技艺”打包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但目前宋锦织造技艺在苏州的传承情况,仍然不乐观。钱小萍宋锦大师工作室、苏州丝绸博物馆和工业园区家明织造坊,从事传统宋锦织造技艺的传承,生产以花楼木机为主,但规模很小,基本以挖掘和保护为主。另有苏州天翱特种织绣有限公司和苏州工业园区红星宋锦织造坊,以有梭铁木机进行宋锦生产,但两家加起来也不过十几台织机,规模产能也不大。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创新应用电脑剑杆织机制织宋锦面料,生产能力大大提高。

 

  钱小萍宋锦大师工作室近十年来,复制、仿制了数十件宋锦文物珍品,一幅幅精美的宋锦得以重现华彩。“北宋·灵鹫球路纹锦”“明·红地卍字牡丹如意宋锦”“清·菱格四合如意锦”“清·蓝地龟地花朵锦”和“清·蓝地彩织团龙纹宋锦”等传统宋锦分别被日本群马县冈谷市立蚕丝博物馆、中国云锦博物馆和中国丝绸博物馆等单位收藏。并与天翱特种织绣有限公司合作,创制了独立纹样的宋锦艺术品,如宋锦唐卡、宋锦“枫桥夜泊”、宋锦“璇玑图”、宋锦“百子嬉春图”挂轴和宋皇后服等。2009年至2014年,由钱小萍总体设计,南京云锦研究所织造,历时六年心血研织成功的“西方极乐世界”宋锦,宽1.72米,长3.86米,以阿弥陀佛为中心,278尊佛像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是研究和传承宋锦织造技艺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同时,钱小萍也撰写了《中国宋锦》《三大名锦的特点剖析》《宋锦的研究与传承》等大量宋锦的书籍和专业论文,把自己多年对宋锦的研究上升到理论高度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分享给了大家。

 

  走入寻常百姓家

 

  苏州丝绸博物馆是宋锦织造技艺的传承基地,钱小萍的弟子沈惠和王晨,是宋锦织造技艺的省级和市级传承人,她们为宋锦的传承,也作出了不少成绩。沈惠与家明织造坊合作,应用手工木织机复制和仿制了“清·浅棕地团龙团凤四达晕宋锦”“清·浅红地龙纹四达晕锦”“明·盘绦四季花卉纹宋锦”及“清·杏黄地曲水莲花纹宋锦”等宋锦作品;王晨则应用电脑织机创新设计了“宋锦和气吉祥图”、宋锦姑苏民居图书画系列、宋锦文徵明“冰姿倩影图”以及宋锦文徵明“行书七律二首”等作品。

 

  2012年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创新应用电脑剑杆织机制织宋锦面料,并首创宋锦箱包、宋锦家纺等产品推向市场,提高了宋锦的影响力。2014年,该公司又从数百家竞争企业中脱颖而出,承接了APEC“新中装”面料的生产任务,成功把宋锦推向了新的高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现在,宋锦的典雅美丽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和喜爱,由于它风格独特,厚薄适中,所以用途十分广泛。除可用作服装、披肩、桌旗等日常生活用品,还可用作箱包、钱包、笔记本等文化创意用品,以及类种题材的宋锦艺术品,如宋锦极乐世界。当年的皇家用绸,正逐步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

 

  (作者系苏州钱小萍古丝绸复制研究所所长助理)

 

 

编辑:陈佳

关键词:苏州 宋锦 前世今生 两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