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准备时间长,才能对得起所拍影片

2015年07月29日 11:30 | 来源:搜狐
分享到: 

  原标题:田晓鹏:八年磨一剑,换得《大圣归来》

  田晓鹏,这个对大数人来说相当陌生的名字,在这个夏天,用一部《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进入了所有人的视线。被誉为今夏国产片“最黑的黑马”——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7月10日上映,目前正在全国热映。该片不仅轻松票房过亿,同时还以较少的排片量连续获得单日票房冠军。豆瓣、时光网等影评网上,千万网友共同评出了罕见的华语电影高分。这一盛夏的爆发,用了他整整八年的时间。

  田晓鹏说:“‘大圣归来’从无到有,一共花了8年,前4年,我们在写本子、做前期、找投资;后来投资有了,也不算大,但我们当时就想,不能再等了,不管怎样都得先拿出自己的作品,于是花工夫制作了四年,才有了今天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说起田晓鹏和动画的结缘,绝不止八年。1995年田晓鹏在北京工业大学软件专业读三年级,朋友用3寸盘给他拷了一份3D软件。从此,他删了电脑里所有的游戏,一心一意钻研这个。大学毕业,田晓鹏去了一家动画设计外企。开始投身动画事业。1997年,田晓鹏所在的公司接到了国产动画片《西游记》部分剧集的制作。这是他第一次与西游结缘,那时,他打算做一部大电影的梦想,就已经在悄悄萌动。“基本上,每个中国人都会有《西游记》情结,当时拍西游的时候,我就想找一个题材,能够体现三维动画的特质。” 在田晓鹏看来,西游记原著中可挖掘的元素太多,“大圣归来”也只是“点到即止”,他喜欢用“魔幻”这个词来形容西游。“《西游记》整个故事,从现代人的角度看,有很多点是不能被理解的,或者说,跟现代人的价值是有冲突的。所以我们当初更想以今人的视角去解读。”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是对西游记的解读,也是一场大胆的实验。田晓鹏说,当初做这个西游故事,仍是一个“偏实验性的作品,一切还都处于摸索过程中”。“走到今天,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也知道了大众的反馈,实际上是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动画的决心。”

 

1

 

  精湛的特效、紧凑的情节、鲜丽的画面……你爱《大圣归来》的理由可能有很多很多,其中肯定有一个原因,是因为,这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动画。从小看着宫崎骏和日本动漫长大,生活被《海贼王》《火影忍者》充斥,属于国人自己的动画情结早已被国外动画的轰炸而消失。儿时也喜欢过这样的英雄,也充满正义的想去拯救世界,“大圣”早已不是一个动画人物,是属于中国人的一种情怀。田晓鹏把好莱坞式的故事架构和中国式英雄情怀相结合,用西方架构装入中国元素和东方设定,更接地气,也更有人情味。谈到与西方动画的差距,田晓鹏说:“(西方)肯定是技术上的优势,这个不是我们短时间内可以追上的。但是呢,我觉得从更纯粹的角度来讲,我们自己才能表达出自己的东西。其实未来我对自己也有一个定位,就是我们不一定要做古典的东西,而是更多的传递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美学,自己的哲学。”

  一部精心之作,当然值得如此高的票房和口碑。因此在被问及票房过亿的感受时,田晓鹏表现的十分淡定。此次影片饱受好评,也给了田晓鹏很大信心:“后续拍摄的信心不是说投资方面的,而是通过观众的反馈知道自己以后的方向。信心是源于自己的,让我更清楚下一部该做什么。”

  影片以江流儿在石头缝中为结尾,给许多影迷不少遐想。田晓鹏表示这是个开放式的结尾,希望大家期待第二部作品。对于影迷们关心的田导下一部作品何时推出,田晓鹏以《阿凡达》为例表示,“《阿凡达》之所以好,因为他们准备了12年时间。我认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确实是一部团队集体力量的结晶。我们准备的时间长,才能对得起所拍的影片。目前,下一部影片的推出还没有具体时间。”

 

2

 

  一个八年,换来大圣归来,换来中国动画电影的信心。下一个八年,千千万万的人都在期待,期待又一部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动画。田晓鹏不止让大圣归来,更让中国动画电影的未来一步步展开。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大圣归来》 田晓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