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适当照顾高科技人才进京

2015年07月29日 14:54 | 作者: 王歧丰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闭幕,会上听取了“关于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协商工作及建议的说明。政协委员建议,促进北京创新资源有重点地向天津、河北转移,并适当照顾高科技人才进京落户指标,探索创新人才在京津冀地区流动和发展的试点政策。

  目前,北京已具备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和条件。但科技创新能力与国际大都市还有差距。政协委员建议适当照顾高科技人才进京。

  在人才政策方面,委员建议,建立京津冀一体化的人才发展与流动机制,在疏解首都人口的同时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力度。适当照顾高科技人才进京落户指标,探索创新人才在京津冀地区流动和发展的试点政策。同时注重引进海外学成归来的杰出人才及国际人才。对符合条件的高端海外人才,在户籍、出入境、医疗、保险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争取放宽技术型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条件。

  关于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委员建议借鉴天津自贸区政策,支持在中关村设立适应科技企业特点和需求的保税仓库,降低科技创新成本,为科技创新提供便利。推动中关村、天津自贸区、滨海新区政策整合,促进京津冀创新一体化。此外,将中关村的海淀、昌平、石景山三个分园(或行政区)合并设立中关村科技创新特区,主动争取国家科技创新综合配套改革在中关村进行试点。同时打造京津冀科技成果数据库,实行科技报告和科技成果登记制度,筛选一批技术先进、前景良好、战略性、前沿性强的科技成果在三地进行应用示范和推广。

  另外委员还建议,可以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契机,将搬迁机构腾退出的空间用于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将腾退出的空间,引进社会资本,建设科技文化产业园区,以科技、文化双轮驱动服务于首都经济发展,并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政协委员 高科技人才进京 京津冀一体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