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邮票上的“抗战”

2015年07月30日 08:59 | 作者:黄茨娅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50730002-zx12_副本

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邮票

 

  一场长达8年的抗日战争,在中国国土上演绎出多少浴血奋战的故事,一套小小的抗日战争纪念邮票,记录着抗战时期中国人民顽强奋战的事迹。

 

  笔者珍藏着这样一套抗日战争的纪念邮票,在全国人民喜迎抗日战争胜利70年的日子打开,静静地观赏它,思绪与纪念邮票一起浮想联翩。

 

B20150730003-zx12_副本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滇西抗战》个性化邮票

 

  该邮票一套4枚,由著名邮票设计者卢天骄设计,北京印刷厂印刷。第一枚《毛主席在写作》,这是描绘毛主席在延安窑洞写作时的情景,《论持久战》也就是从这里诞生的,遥想当年,艰难困苦的抗日战争,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国土上肆意践踏,残害百姓,《论持久战》是毛主席关于中国抗日战争方针的军事政治著作,著作论述了只有实行人民战争,才能赢得胜利的思想,在电影《地雷战》、《地道战》里看到中国人民运用聪明和智慧战胜日军的场景,再看这套邮票的构思,窑洞的布置十分简朴,毛主席在撰写文章,他的神情那么专注,目光那么坚定自信,桌面上铺的是中国锦绣前程的蓝图,只有赶走日本侵略军,中国才能强大起来。窗外射进来的亮光,温柔地洒在主席的脸上,仿佛看见,窑洞亮光与新中国即将到来的新曙光对接,该幅邮票画面浓烈,油画一般的庄重与雄伟,让人肃然起敬。

 

  第二枚《八路军东渡黄河》,讲述的是八路军3万余人于1937年8月,从陕西东渡黄河,奔向抗日前线,此枚邮票是根据我国著名画家彦涵的抗战题材《八路军东渡黄河深入敌后》的油画而设计的,邮票的画面,苍天上的白云与背景里的黄河连成一体,岸上的八路军东渡黄河之后,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篮内礼品略表心意,军民鱼水情,共唱抗战歌,油画描绘的厚重场景,颇为壮观地再现了军民抗战,群情激奋的雄伟场面。

 

  第三枚《人民战争胜利》,讲述的是抗战胜利之后,人民的团结精神,也是根据中央美术学院所创作的同名雕塑所设计,该邮票采用的雕塑手法的圆雕设计,带有古铜色的三个人物形象巍然屹立,民兵持枪高呼,军人高举左手臂,三人成众字状的雕塑造型,形成了一幅威震敌胆、扬我国威的场景。脚下是祖国的国土,顶上祖国的蓝天,他们呼唤胜利的到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第四枚《光荣参军》,再现胸戴红花的有志青年,挥手与亲人告别,奔向抗日战场的场景,依旧又回到了油画的景色之中,在万人簇拥之下,刚刚当上兵的小伙子坐在马车上挥手致意,他们,将成为抗日战场的英雄好汉,他们,肩负着赶走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的民族大任。

 

B20150730004-zx12_副本

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

 

  巧用油画与雕塑是这套邮票独特的艺术发挥,通过第一枚《毛主席在写作》的人物形象引进,再到后面的《东渡黄河》《人民战争胜利》《光荣参军》的大场景切入,邮票所表达出来的情感与鲜明的主题无不照应,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战争,正必胜邪,这是天下大道。八年抗战我们赢了,赢在团结抗战,同心同德。几套不同的抗日战争纪念邮票各具匠心,“纪115”抗战纪念邮票的油画艺术风格较为突出,由于当时发行量少,使用消耗过多,发行时间早,能收藏这样一套珍贵的抗战纪念邮票,且不说它的收藏价值,单从今年我国纪念抗战胜利70年这个大事件来说,也是有着特定的政治意义和国际意义的。(黄茨娅)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邮票 “抗战” 纪念邮票 收藏 油画 雕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