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新鲜事 新鲜事

世界最小西瓜亮相 一口一个直径仅3厘米

2015年07月30日 09:18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世界最小西瓜亮相 一口一个直径仅3厘米(图)

 

西瓜

 

 长沙版“拇指西瓜”五脏俱全、萌态可掬。长沙晚报记者胡益虎 通讯员付窈 影摄报道

 

 

  世界最小西瓜“拇指西瓜”亮相 直径不过3厘米

  一口吃下一个西瓜?吃了西瓜能不吐西瓜皮?“拇指西瓜”给出肯定答复。28日记者获悉,位于长沙县高桥镇的省农科院西瓜实验基地成功产出世界最小西瓜,首个长沙版“拇指西瓜”正式亮相。

  A 长沙版微缩西瓜一口一个

  28日,记者赶到位于长沙县高桥镇的省农科院西瓜实验基地一探究竟。“虽然直径不过3厘米,但是它们确实已经成熟了。”省农科院西瓜甜瓜研究所副研究员阮万辉摘下一颗笑着向记者展示,椭圆外形,青绿色的花纹外皮,就是一个微型西瓜。“西瓜虽小五脏六腑俱全”,不过掰开来,却是绿瓤白籽。

  据阮万辉介绍,“拇指西瓜”学名为“佩普基诺”,是源自南美洲的野生水果,果皮柔滑细嫩,连同西瓜籽可直接吃。“拇指西瓜”口感如黄瓜般清脆爽口,口味略带柠檬味,酸甜适中。市场上的新萌物却一直没有本地的版本。今年3月,省农科院从深圳引进“拇指西瓜”的种子,首次“试水”仅种了25株。

  “‘拇指西瓜’抗病性强,易栽培。无需人工精细化管理,培育成本较低。”阮万辉说,由于“拇指西瓜”只开雌花不开雄花,种子稀少,在湖南推广仍有难度,研究人员还要继续攻关。

  B 异型西瓜其实不简单

  方形西瓜、映字西瓜、炸弹西瓜……省农科院在长沙县高桥镇的西瓜实验基地只有30亩,但却是湖南西瓜的主要创意中心。“我们从2012年起累计研究实验过55种西瓜品种。”阮万辉介绍,除了“拇指西瓜”首次高调“卖萌”,阮万辉于去年成功试种出“骰子”状的方形西瓜,并以每斤550元的价格上市面众。

  天价西瓜稀罕之处在哪?阮万辉手托着方形模具说:“要想让西瓜长成方形,并非简单套个模具。”原来,方形西瓜对水分、肥力、光照、温度等有着严格的要求,否则容易出现裂瓜情况或西瓜发育不良、个头过小无法填满模具形成方形。选对西瓜大小品种是培育出方形西瓜的关键,目前并无专项技术只能依靠经验判断。模具需留有均匀的孔让西瓜吸收水分、呼吸成长,更需要把握根部的营养吸收,发育过大过小都会导致培育失败。

  俗语说“强扭的瓜不甜”,可方形西瓜甜度并未受影响。 去年,阮万辉培育的方形西瓜成功率为30%,“方形西瓜的培育重在精细化管理,培育成本高。目前国内培育在技术环节仍有难题待攻克,方形西瓜还未能大面积推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西瓜 微缩 方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