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严则正实则行

2015年07月30日 09:18 | 作者:熊思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三严三实”是一有机整体,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内在要求、是出发点;“三实”是目标、是行为准则、是落脚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干部精神风貌、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但仍应看到,“四风”问题还在,“不严”情况突出,“不实”现象依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为此开出了一剂良方,给出了一道良策。

  “三严三实”是一有机整体,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内在要求、是出发点;“三实”是目标、是行为准则、是落脚点。“严”可促“实”,“实”以律“严”,我们只有“严”要求,着“实”力,才能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在作风建设上更上一层楼,取得实效,得到人民的认可。正所谓“严则正,实则行”。

  “严则正”,是严以修身,则气正。世事万业,做事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修身修的是品行涵养和高尚情操,修的是道德境界和浩然正气,修的是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自古即有“修、齐、治、平”,有“三省吾身”,有“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有“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领导干部更应常照镜子而自省、常正衣冠而自纠,克服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唯有立德修身,才能有德行修养,做官就有了基础。唯有理想信念,才有精神追求,做人就有了安身立命之处。严修身,则身可正;身正则刚,刚而不斜,则气正、身正。“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自修身,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提高党性修养,用气正之自我影响和感召人民群众,以身正之自我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们共同的事业而努力奋斗。

  “严则正”,是严以用权,则理正。授权者为人民,则权必为民所用,利必为民所谋。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把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群众的关切即是我们工作的方向,群众的满意度则为权力行使合理否的试金石。用权者为公仆,则必奉公守法,秉持正见。权不逾矩,行之有规。按规则、按制度管控好权力,行使好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不滥用权力。权力非“私器”,不能“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权力本姓“公”,更应“以公灭私,民其允怀”。责任高于权位,制度规范权力,群众监督权力。“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当好“领头羊”,做好“主心骨”,严以用权,心中有戒,让权力造福人民。

  “严则正”,是严以律己,则心正。严以律己要自重。心有自知,勤于自我约束,敬畏法纪;严以律己要自省。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其始不立,其卒不成”;严以律己要自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为政清廉。“公生明、廉生威”,“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领导干部要常律己、弃贪欲、修政德,慎初、慎微、慎行,筑牢思想防线,筑守法律红线,坚守纪律界线,恪守道德底线,无条件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实则行”,是谋事要实,要可行。谋事之要为何?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做到三符合,谋事则做实了。谋实事,一是要解实情,“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定践行群众路线,摸清摸透实际情况,“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二是要贴实际,根据所获实情,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紧贴实际,符合群众需求,把群众的所思所盼当作谋事的关键,能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三是要落实处,脚踏实地,多接地气,要实干,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懈怠,干出样子,干出成效。

  “实则行”,是创业要实,要敢行。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创新创业至关重要。创业要实,首先实在要创新,创新是创业的灵魂,创业的关键在创新,以创新的精神引领潮流,以创新的成果带动创业;创业要实,实在有担当,领导干部更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提高能力,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创业要实,实在要敢行,“实”字当头、“干”字为先,领导干部肩负发展大任,要争当改革促进派,要有创的精神、闯的勇气、敢的胆识,积极主动,奋发争先,开拓进取,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实则行”,是做人要实,要诚行。“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既是为人之道,更是领导干部必备之德。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做人要实,领导干部首先是要在政治上忠诚老实,忠于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要在组织上忠诚老实,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行动上忠诚老实,把各种思想、各项工作、各个计划统一到党中央的整体部署上来。做人要实,领导干部要襟怀坦白,一心为公,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奋发有为;做人要实,领导干部要公道正派,以无己之常心,怀百姓心,以公心摒弃感情用事,以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以担当直面问题。

  “严”则正,“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实”则行,“道虽迩,不行不至”。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三严三实” 严则正实则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