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抗战题材藏品拍场走俏

2015年07月30日 09:19 | 作者:海文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而与之有关的收藏品,更是成为了收藏市场上的宠儿,不少更是跻身各大拍卖行,屡屡创出天价。

 

  在今年西泠印社春拍中,名人手迹板块特别推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重要文物——胡鄂公上款名人书札专场”,以100%的成交率喜获“白手套”。其中,周恩来有关指示胡鄂公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通信以80万元起拍,356.5万元成交,创下其个人单件手稿成交最高纪录。此外,尚有多项标的取得傲人成绩,如李济深有关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信札以8万元起拍,66.7万元成交,亦创其个人单件手稿成交最高纪录。

 

  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北京保利春拍以专场方式拍卖由前国民党上将钱大钧所藏的《蒋介石密令手谕》。因其史料价值,该拍品备受业内关注。当晚以800万元人民币起拍,经过多轮激烈竞价,最终以1782.5万元人民币成交。这份《蒋介石密令手谕》共140纸,其中蒋介石所书104通,共135纸;钱大钧手书回执2通,共5纸。时间跨度在1935年1月至1945年2月之间,涵盖整个抗战时期。在中国嘉德春拍中,美国记者海岚·里昂于1935至1941年在中国期间留下的万余张影像资料及手稿、剪报也吸引了众人关注的目光。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时,里昂正在上海,战争期间他拍摄了近3000张珍贵照片,留下了一份难以估量的关于淞沪抗战的详细历史资料。其中许多场景的照片均是首次披露,极为重要。(海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抗战题材 藏品 拍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