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协商议政插上网络飞翼

山东省政协着眼“互联网+”拓展履职平台

2015年07月30日 10:09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在中小学教育中,对于儒家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问题,香港有哪些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我们除了在教材编写上让多门学科涉及儒家文化内容,还通过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把儒家文化融入到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之中,形成全社会重视儒家传统文化的氛围。”

  这是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和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工作顾问、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副会长王振明之间的一问一答,两人虽然“面对面”交流,却是远隔千山万水。

  7月21日,省政协召开网络视频对口协商会,就“发挥山东优势,为海外华人传承儒家文化提供更多支持”问题展开协商交流。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远程协商会议在省政协尚属首次,本次协商邀请的部分华人华侨身在日本、阿联酋及港澳地区,网络视频为他们在海外与济南会议现场之间架起“空中之桥”。

  省政协常委、致公党山东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姜明认为,网络视频协商将分散在不同时空的与会者实时汇集,有效拓展了联络空间,提高了协商效率,有利于节省时间、减少开销、扩大共识,一举多得。“无论在政协协商民主形式上,还是在政协履职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上都是一次成功的创新。”

  自去年实现协商民主建设的良好开局后,省政协今年围绕拓展政协协商议政的深度与广度做起文章,能跨千万里、能聚千万人的互联网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绝佳纽带。5月下旬,一个“省政协邀您网上献高招”的动漫短片引起网络关注。可爱的卡通形象、时尚的背景陈述,把万千网友的目光悄然引向“健全完善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依法治省战略实施”专题网络协商议政活动。通过“民声连线”渠道,网友随时可以通过“协商议政麦克风”发表真知灼见。6月3日,参加省政协专题协商会议的时任副省长于晓明,专门拿起汇编网友意见的《网络协商议政录》点赞。截止到6月25日省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前,网络贴文点击量达210万次,梳理汇总具有较强参考性的意见建议350余条。省政协在修改《建议案》时把网友和政协常委们的建议一起研究分析,把“单行道经十路”、“史一鸣”等网友的建议吸纳入《建议案》第一部分第三条“加大宣传力度”、第二部分第三条“制定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标准”等条文中,加重了省政协建言成果的“民意”含量。

  《建议案》引起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的高度重视,双双批示有关部门认真吸收采纳。“开放的精神为人民政协注入旺盛的活力,民间智慧火焰的点燃将烹出民主的盛宴。”有关人士认为,协商议政平台向互联网拓展,等于为政协履职插上高飞的双翼。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互联网+” 履职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