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安格尔:素描是真正的艺术

2015年07月30日 10:43 | 来源:搜狐艺术
分享到: 

  南京国际美术展活动之展览部分为三个部分:世界艺术大师作品展、资深艺术家特邀展、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其中世界艺术大师作品展将展出毕加索、高更、莫奈、马蒂斯、安格尔等世界十位顶级艺术大师的作品原作,所有展品均为利源集团及海外机构近二十年积累的自有收藏艺术品,将首次从利源集团位于香港的收藏馆运至南京。下面让我们一同走进新古典主义画派的最后一位领导人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以下简称安格尔)的世界。

 

法国画家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

法国画家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

 

  法国画家安格尔,古典主义画派最后的代表人物,早年曾习音乐,后从事绘画,中年以后逐渐取得社会声誉。代表作品有《大宫女》、《土耳其浴女》、《泉》等。他最伟大的贡献在于把古希腊到文艺复兴时期的火炬抓在手里,并且不让它熄灭,虽然有许多嘴想吹熄这个火,应当说他确实用心良苦。

 

  安格尔曾说:“素描是真正的艺术”。他十分重视素描,在作品中着眼于线路和素描关系的悉心研究,他的油画突出表现在有严谨的素描关系和形体结构。笔法细腻,画面光润洁净,有令人惊叹的优雅效果。下面这幅作品现现收藏于南京国际美术展主办方手中。

 

《宫女》 ,1825年

《宫女》 ,1825年

 

  《宫女》创作于1825年,深厚的造型和素描功底支撑起画面。宫女静卧于床榻之上,姿态优美,妖娆而不媚俗,仪态大方,毫不娇羞,神态自然,一双带着笑意,灵动的大眼注视着正在作画的画家,回眸一笑,倾倒众生,一切显得那么自然,仿佛模特儿的美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丰满的裸体秀色可餐,娇嫩的肌肤似乎吹弹可破,稍微碰触就如用亵渎神灵般。安格尔一生创作过大量的素描作品,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十分注重细节的描绘,宫女手腕上的饰品,以及头上饰品刻画精细与大轮廓的形体形成鲜明的对比。精细的线条流畅生动,如蚕丝般滑过光洁的身体,工整细腻,没有阴影的表现,人体凹凸有致,无一丝多余的成分。画家严格的遵循着古典主义的范式,又突破古典主义的表现范畴,美是他追求的最高典范。宫女光洁的身材略微夸张,脊椎明显长于正常人,背部是女性最柔软的,性感的部位,夸大的弧线使放大的女性裸体美,达到极致。腿部的缩小与叠放的动作,增添了分调皮与可爱。也许会有人认为这是画家的失误造成的,事实上他的精细不亚于任何一位出色的数学家,每一笔的排放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假如按照真实的比例描绘,那么,也不会有如此完美的杰作。宫女是画家的理想美,画中的模特不再是鲜活的人体,而是一种高高在上,不可模仿的古典美。

 

  安格尔的声誉如日中天时,也正是古典主义面临终结,浪漫主义崛起的时代。他和新生的浪漫主义代表人德拉克罗瓦之间发生许多次辩论,浪漫主义强调色彩的运用,古典主义则强调轮廓的完整和构图的严谨,安格尔把持的美术学院对新生的各种画风嗤之以鼻,形成学院派风格。

 

  有人说,做个摄影比喻的话,安格尔的画是摆拍,德拉克罗瓦则是抓拍。安格尔的画是美的通透,而德拉克罗瓦的画则是既具美感又充满想象与浪漫。安格尔用纯正的美影响周围,而德拉克罗瓦是自然地释放出迷人的魅力。

 

《大宫女》(The Grand Odalisque),1814年,收藏于卢浮宫

《大宫女》(The Grand Odalisque),1814年,收藏于卢浮宫

 

  《大宫女》(这时法国的贵族上层对具有强烈的东方情调的土耳其内宫生活极感兴趣,一些画家为满足贵族这种视觉需要刻意去描绘土耳其闺房的淫艳生活。安格尔先后画过好几幅土耳其宫女的形象)----- 这幅画在巴黎展出时,引起了观众更大的抨击。人们说,作为达维特的学生,安格尔走得太远了。他们讽刺说:“安格尔先生画活人,就象几何学家画固体一样。为使其预算好的线条赋予素描以立体感,他什么事都做了!他把人体的各个局部忽而放大,忽而缩小,就象普洛克鲁斯特床上的俘虏(Procrustes; 传说中的古希腊强盗,缚其俘虏于铁床上,如身长过榻则断其足,如不及则强伸之使与榻等)一样随意伸缩。有时他感到沮丧,便不再去加强这种可诅咒的立体感,开始使轮廓完善。这就叫舍本求末,用刀鞘代替宝剑来决斗。”评论家德•凯拉特里说得较为中肯些,他曾对安格尔的学生说:“他的这位宫女的背部至少多了三节脊椎骨。”然而安格尔的学生、曾为其老师作传记的阿莫里•杜瓦尔说得就更中肯:“他可能是对的,可是这又怎么样呢?也许正因为这段秀长的腰部才使她如此柔和,能一下子慑服住观众。假如她的身体比例绝对地准确,那就很可能不这样诱人了。” 这幅《大宫女》就严格的古典风格去要求,确实存在很多“越轨”之处,首先,色彩的“音域”受到严重破坏,背景上很强的蓝色和裸体肌肤的黄色,以及人体的明暗和粉红色调极不谐调,其次是前面所说的夸张了的形体,这个女裸体几乎成了变形美的一种试验,它完全背叛了老师的庭训。安格尔的学生杜瓦尔为不是当时所理解的那种意义的‘古典主义者’。安格尔似乎在这幅画上显示了自己在自然面前的独立性,但由于安格尔的美学信念的坚定性,这里的表现反而给人们造成对他的见解的模棱两可性,攻击与批评是在所难免的。从历史的角度去认识,我们觉得安格尔具有他的探索勇气,尽管他所画的这个人物是有着很大的虚构性。

 

  1856年,象征“清高绝俗和庄严肃穆的美”的最杰出的作品《泉》的诞生,标志着安格尔艺术达到光辉的顶峰。1857年,安格尔的作品《泉》被迪麦泰尔伯爵收藏,后赠给巴黎卢浮宫,成为巴黎卢浮宫镇馆之宝。

 

《泉》(The Source),1856年,收藏于奥塞美术馆

《泉》(The Source),1856年,收藏于奥塞美术馆

 

  《泉》安格尔从1830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逗留期间就开始创作,但一直没有完稿。二十六年以后,当他已是七十六岁高龄时才画完此画。这幅画是安格尔的得意之作。“泉”把古典美和女性人体的美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出色地表现了少女的天真的青春活力,是他毕生致力于美的追求的结晶。这虽是他晚年的作品,但所描绘的女性的美姿却超过了他过去所有的同类作品。“泉”也是西欧美术史上描写女性人体的优秀作品之一。由此可见,安格尔的造型力纯粹是对现实的一种感性的占有,在他的构图创作中,只有当他的可能拜倒于女人面前时,他才创造了真正的艺术作品。此品美在灵透自然,纯真无邪,西方少女的纯美于此一览无余。她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不尽的怀思。

 

  他在这幅画上展示了可以得到人类普遍赞美的美的恬静、抒情和纯洁性。有一位评论家参观了《泉》后说:“这位少女是画家衰年艺术的产儿,她的美姿已超出了所有女性,她集中了她们各自的美于一身,形象更富生气也更理想化了。”《泉》大概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时就开始酝酿了,那是在1820年的事,为什么事隔36年后才最终完成此稿呢?这还得从他的学生保罗•巴尔泽和亚历山大•德戈弗两人说起。最初在安格尔心中构思的“泉”,是仿效意大利大师们在画维纳斯时的愿望,他早在1807年就画过一些草图,后来不满足前人已画过的“维纳斯”样式,企图使形象更单纯化。有人认为这幅画最初是由上述两个学生协助完成的。安格尔经常在同一主题或构思中进行复制,有时花上几年甚至几十年工夫。

 

  1857年,《泉》被迪麦泰尔伯爵收购,成为私人藏画品。后根据这位伯爵的遗嘱,他的家属于1878年将此画赠给国家,终于成为巴黎卢浮宫内又一镇馆之宝。

 

《土耳其浴女》(The Turkish Bath),1862年,收藏于卢浮宫

《土耳其浴女》(The Turkish Bath),1862年,收藏于卢浮宫

 

  《土耳其浴女》则是安格尔的优秀创作之一。画中的裸体组成了一个中间性的基调,小小的蓝、红、黄各色斑块,如宝石一样嵌缀其间,只是稍显模糊,但非常和谐一致。在女性美的表现上,安格尔克服了他那种感官上的爱好,赋予了它以传奇的魅力。这幅画反映了安格尔借助众多的“洁净”、“洗练”优美的人体来表现一种单纯与丰富、动态与静态的完美结合。每个浴女是一种“洗练”和“洁净”的形式,众多的“洗练”和“洁净”结合在一起就使得形式更为丰富。这冷静、幽雅精于用线和微妙的明暗色调来体现人体表达方式,是来自古典主义的传统;但是,这种真切而又超越真实,单纯而又变化丰富,柔美而又不柔弱甜媚的抽象意味,以及作品中所流露出来的浓郁的东方情调,是传统的古典艺术中所从未有过的。

 

编辑:陈佳

关键词:安格尔 素描 艺术 南京国际美术展 新古典主义画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