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房产商融资租赁新风口在哪?

2015年07月30日 14:11 | 作者:吴华东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现在由于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基本上卖不掉了,一些房产商就进入多元化转型,互联网金融成为许多房产商的新方向,整个P2P行业没有一家盈利,就是平安的陆金所资产达到100亿元以上,也没有盈利。而传统银行业现在的利润增速在个位数,相比之前40%或以上的增速,实在是啃骨头、喝汤了,这也意味着网络贷款利润回报率有限。由此可见,房产商转型互联网金融好看不好吃,同行高管被招聘而来的是复制经验,这就意味着要想盈利或获得国内顶尖水平,那是困难的。融资租赁作为金融一部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也是难以巨大地获利,只有通过国内顶尖专家指导非常规发展,才有竞争力领先国内并巨大盈利。那么,房产商融资租赁新风口在哪?

  笔者认为,房产商的融资租赁大多数是属于商务部主管,而非银监会主管,属于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而非商务部监管的外资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也非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主要在证券交易所发现资产证券化产品,而非在银行间发现资产证券化产品。目前金融租赁ABS产品只有49.9亿元,而证券交易所的企业ABS产品今年到目前是总发行514.92亿元,50单,而去年全年是400.83亿元的发行规模。其中,租赁债权为基础资产的企业ABS共发行15单,123.37亿元,去年全年只有4单,总额是34.75亿元。规模占比从去年的8.7%上升到目前的23.9%。

  主要是因为证券公司操作比较其它资产更加容易,租赁资产比信贷资产在对待破产隔离上容易实现,使得投资者更容易接受,企业ABS今年有可能达到一两千亿的规模,因为下半年往往比上半年多,而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的份额有可能上升到三分之一左右,就是全年有可能达到330亿元到660亿元之间。

  融资租赁公司如何形成新风口?

1、 2-3个月,只要租赁资产达到三五个亿元的规模,赶快打包资产证券化,一两个星期或两三天就能打包成资产证券化,采取小步快跑的方法,宝信租赁就是这样做的,如1-4期发行产品的时间分别是2014年12月16日、2015年3月19日、5月19日、7月22日。如此就不需要到银行贷款来补充资金了,而是通过这种资产证券化来融资,银行贷款时间很长,另外,贷款周期灵活有限。现在融资利率比较低。今年上半年部分融资租赁证券化产品利率比银行还低。

2、 融资租赁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等于把债务转出表了,又可以进行融资了,这实际上是提高了杠杆率。可以通过杠杆扩大业务规模。

3、 由于融资租赁公司是企业进行而非金融也进行,那么金融租赁主要涉及飞机、海运船、游艇等大项目,而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基本上是涉及实体。我们以常见的企业把机器设备以售后回租形式融资为例,如果仅仅估价机器设备的价值而进行融资租赁是一种常规作法,笔者认为,万一企业产品销售不良,变成融资租赁公司买了一堆机器。所以,融资租赁公司一定要派国内顶尖专家把脉该企业产品是否有前途,如果产品一般,笔者建议需要进行一系列创新改造,然后给予融资租赁,但是,租赁上可以适当优惠一两个百分点利率,但是融资租赁公司以咨询、指导、顾问形式,参与超过上一年利润额增速的利润额协议分成,这才是巨大的机会。另外,如何把该企业员工的刚需消费产品、投资、教育、改善住房等相结合,把这个企业做深做透,通过这种与企业及其员工深度“恋爱”的方式,来共同发展,这才是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巨大竞争力。但是,把更多的融资租赁企业群整合企业,并给予一系列服务,需要多料研究专家、企业综合创新专家、综合研究经济专家,才能操盘。否则,没办法进行总揽全局。

4、 要把融资租赁业务与商品房、P2P、众筹、小额贷款、消费金融、担保、典当、保险、信托、企业创新、零售公司、投资高回报、文化娱乐等进行有机串联起来,这种串联并不是为串联而串联,而是因为串联后竞争力上升、利润率上升、1+1>2、品牌影响力扩大等而进行的。中国除笔者之外,能够同时玩转这些产业、项目而取得高回报的顶尖专家还没有。通过笔者的方法,房产商即使是三四线的商品房、商场一样可以救活。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房产商进入互联网金融要想盈利还比较困难,但是,只要邀请国内顶尖专家把融资租赁业务与商品房、P2P、众筹、小额贷款、消费金融、担保、典当、保险、信托、企业创新、零售公司、投资高回报、文化娱乐等进行有机串联起来,竞争力上升、利润率上升、1+1>2、品牌影响力上升了。然后小步快跑打包融资资产证券化,这才是笔者说的房产商融资租赁的新风口。

  作者简介:吴东华,知名经济学家,创新专家,服装战略专家,预测欧美元趋势第一人,经济整合专家,印度经济专家,外贸专家,世界经济专家,前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经济研究员、前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提出解购论淘汰并购论,提出综合创新超越技术创新,抛出第四驾马车,指导过美国大使馆、伦敦ARM、法国ENSAAMA、巴黎O.G.F.D.I、德国《明镜》等国内外数十家机构,网络搜其《企业综合创新将赢全球10年》、《中国科创中心如何做全球第一》、《房地产开发商4个新风口在哪?》、《中国影视剧崛起需要6个创新》是创新最好研究。吴东华指导企业业绩能年新增50%——300%,是P2P年净回报可到70%以上、EMBA反转动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楼市 房地产 房产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