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日军在宜昌使用化学武器

2015年07月30日 16:59 | 作者:李瑜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41年11月29日,美国女记者贝蒂·格瑞汉姆小姐关于日军在宜昌使用毒化武器的报道和图片在美国各地报纸上转载,引起广泛关注。

 

  原标题:美国二战史料中记载的 日军在宜昌使用化学武器

  1941年11月29日,美国女记者贝蒂·格瑞汉姆小姐关于日军在宜昌使用毒化武器的报道和图片在美国各地报纸上转载,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学者纪学仁在《化学战史》一书中得出结论:在1937年至1945年之间,侵华日军在中国使用毒化武器2091次,造成8万中国军民伤亡。

  在整个抗日战争中,日军在宜昌多次使用毒化武器,使宜昌成为二战中受毒化武器侵害最严重的城市。

  当时美国军方的记载和记者的报道让全世界知道了日军的罪行,在抗战后期局势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影响。

  1941年9月底10月初,中国军队反攻宜昌,将侵华日军以内山英太郎为首的第13师团包围。面临全军覆没的日寇不顾国际公约,于1941年10月6日、9日和10日在宜昌大规模使用杀伤性毒化武器,致中国军队受害严重,1600多人受毒气损伤,其中600人死亡。

  宜昌反攻战打响了

  1941年1月16日,日本陆军制定了《对华长期作战计划》,企图以对中国国民政府采取军事高压、利用国际形势的变化尽早解决中国作战。同年4月,日军第11军司令官阿南惟几制定了长沙作战计划,计划在现有兵力的情况下,最大可能地摧毁中国政府的战力。为了牵制进犯长沙的日军,重庆当局命令陈诚指挥第2军、32军、75军、94军和江防军等部队攻击武汉、宜昌、荆州、当阳等地的日军,并收复宜昌。

  1941年9月28日反攻宜昌的战役打响了,5个师的中国军队向驻扎在宜昌的以内山英太郎中将为首的日军第13师团发动了猛烈的攻击,将其包围在宜昌。

  24岁的美国女记者贝蒂·格瑞汉姆小姐当时就在中国军队反攻宜昌的指挥所里。她留下来的文字和图片让我们对这场战役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这位年轻美丽的西雅图女孩1936年来到中国担任记者,抗战爆发后来到重庆。她人缘很好,和国民政府官员及军队将领们关系良好,这次得到重庆总部的允许,随军到宜昌采访战况。

  负责宜昌反攻战的指挥官非常自信地告诉贝蒂小姐,只需用一两天就可以收复宜昌,到时候她就可以在宜昌城里和他一起喝啤酒庆祝了。

  内山英太郎彻底绝望了

  在驻宜昌日军位于宜昌桃花岭的指挥所里,师团长内山英太郎已经有四面楚歌、走投无路的感觉了。他没有想到4年多来一直软弱无为的中国军队会发起如此大规模的进攻。第2军向东山寺猛烈进攻,94军在西面,32军和75军在东北面,77师在东南面。

  内山英太郎把驻守在宜昌附近的铃木大队和其他可用的兵力撤回宜昌城,甚至把在医院里的伤兵和自己司令部的人员都派到前线去了。而他已经知道援兵是没有希望赶来的。宜昌的机场已经在中国军队的炮火压制下,空运援军是不可能的。而在荆门机场的第39师团虽然已经接到司令官阿南惟几的命令去宜昌援救第13师团,但39师团也受到中国军队的攻击,伤亡惨重,自身难保,只能象征性地派出一支45人的福岛小队,分批由一架运输机送到宜昌机场。而这架飞机在第3次降落宜昌时,被中国军队击毁,福岛小队只到了2/3,福岛小队长很快就被中国军队击毙。

  日军第11军司令官阿南惟几命令在宜昌附近的部队尽一切力量,援救内山师团,同时让进攻长沙的原驻湖北日军加紧回撤,以便大举增援宜昌。负责宜昌反攻战的总司令陈诚得到日军增援宜昌的消息,知道必须尽快结束宜昌之战。他命令各部加紧攻击,“在11日晚,务期获得预定战果”。

  1941年10月9日凌晨,中国军队向宜昌发动总攻击。在重火力的猛烈支援下,第2军的3个师向东山寺附近的日军猛攻,一举突破了东山寺日军阵地,向内山英太郎的师团司令部扑去。

  内山英太郎彻底绝望了……

  日军发射了毒气弹

  在中国军队的指挥所里,每一个人都既紧张又兴奋。电话铃声此起彼伏,通信兵们川流不息,没有人在意头顶上日军轰炸机盘旋的轰鸣声和四面八方的隆隆枪炮声。指挥官们都专注地听着参谋们的战况汇报。一切都很顺利:

  “凌晨3点10分,突击部队进入宜昌城,与日军展开激烈巷战……”

  “凌晨3点28分,三个团奉命快速进城……”

  没有人怀疑这次战役的结果。指挥官打开了一瓶波特酒,大家一起干杯提前庆祝胜利。

  这时,意想不到的变化来了:“凌晨4点14分,敌军使用毒气,3个炮兵连从我军后方发射毒气炮弹……”

  将领们的脸色变得凝重。半小时后,传来更坏的消息:“凌晨4点43分,敌人加强了毒气弹的攻击……城里巷战的声音平息了……恐怕突击部队已经全军覆没了……我们相信敌人的增援部队正在渡河,而且我军后方也出现敌人的援军。”

  中国的指挥官们完全没有预料到日军会不顾国际公约,大规模使用毒气弹。中国军队没有足够的防范设备,不得不在凌晨5点零3分下令停止进攻宜昌。

  多年以后,历史研究人员在历史文件和战后调查报告里,包括日本和美国解密后的机密文件里得到的侵华日军在宜昌使用毒气弹的一些真相:在1941年10月,日军为了保住宜昌,利用大炮、榴弹炮和飞机,向中国军队发射了约1000发糜烂性“黄弹”毒气弹、1500发窒息性“红弹”毒气弹,使用了包括芥子气、路易氏剂、光气、三氯硝基甲烷、氯乙酰苯等多种毒气。中国军队受害严重,1600多人受毒气损伤,其中600人死亡。

 

编辑:曾珂

1 2 3

关键词:日军在宜昌使用化学武器 日军使用化学武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