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方志敏与皖南根据地的建设

2015年07月30日 17:05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皖南地处皖浙赣三省接壤地带,山峦起伏,地势险要,历来是战略要地。早在大革命时期,就有中共党组织活动。到1931年6月,皖南地区中共党组织已建立休宁、歙县、祁门、太平4个临时县委以及黟县区委、石埭特支,绩溪支部,共计党员342人。但是没有统一的皖南党组织,隶属芜湖中心县委领导。

  为了配合闽浙皖赣革命斗争,牵制和彻底粉碎国民党第五次“围剿”,巩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时任闽浙赣省苏区政府主席、后任省委书记的方志敏,为了加强对皖南革命斗争的领导,做了许多具体工作。划归闽浙赣省委领导后,在方志敏的直接领导下,皖南中共党组织有了统一的组织领导,有了明确的斗争方向,各地党组织有了更大发展。

  1933年冬,国民党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五次“围剿”。以方志敏为书记的闽浙赣省委制定了“打破敌人的进攻,保卫基本苏区,同时广泛地开展游击战争,创造新的苏区”的基本战略方针。

  鉴于皖赣、皖南两游击区域的发展,皖南各地中共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闽浙赣省委关于“年关来个总暴动”的指示,积极组织农民团、游击队对国民党、土豪劣绅以及地方武装进行了多次斗争,其中以1934年8月柯村暴动最具影响。

  1934年“夏大旱,秋收不及五成”。农民挣扎在死亡线上。而以柯村胡炳希为头面人物的一帮土豪劣绅,勾结国民党太平县政府的爪牙,进行逼租逼债,并密谋采用加重田赋和债利手段向农民压榨掠夺,柯村地区农民的反抗呼声愈来愈强烈。

  8月22日凌晨,柯村等村寨贫苦农民在中共太平中心县委的号召下,手持大刀、长矛、土枪等自制器械举行暴动,参加的农民有3200多人。暴动群众捉拿和镇压了地主豪绅、顽固保长320多人,缴获武器300多件,摧毁了当地国民党的基层政权。

  为了支援柯村暴动,方志敏派出了红军游击大队和一批干部300多人,从赣东北出发,在攻打皖南祁门县城后,由宁春生带领进入柯村地区,在茅山岭击溃国民党太平县自卫队,壮大了暴动声势,鼓舞了群众热情。

  在暴动浪潮的推动下,红军游击大队迅速扩大为4个中队,地方游击队发展到600余人,正式公开成立有300多人的柯村农民团。根据闽浙赣省委的指示,皖南苏维埃政府于1934年10月在柯村正式成立,宁春生任皖南苏维埃政府主席,方再兴任副主席。苏维埃政府设财政、供给、土地、裁判(即肃反委员会、保卫局)交通、印刷、文教、修枪8个部,并任命各部负责人。接着各县、区、乡也相继建立或筹备建立苏维埃政府机构。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和苏区的建设,皖南苏维埃政府还先后举办了各类训练班,如干部、工会、农会训练班。为了治疗在暴动中负伤的伤病员,皖南苏维埃政府在新棚设立了红军皖南总医院。

  柯村革命的成功与皖南苏维埃政府的建立,在闽浙赣土地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1934年12月,方志敏率北上抗日先遣队进入皖南,18日,方志敏率军进入皖南苏区柯村休整,受到了柯村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皖南苏维埃政府召开欢迎大会,组织群众慰劳红军。农民团将300多名伤员送到红军医院治疗。

  方志敏召集柯村苏区负责人会议,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当前皖南敌我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这里再继续搞苏维埃已不适合敌强我弱的斗争形势,要把苏区转为游击区,要保存革命力量,开展游击战争,保护群众,公开了的党员和干部要组织起来打游击,以避免遭受损失。

  为了掩护苏区转为游击区,方志敏留下一个侦察营,与皖南红军游击队合编,组成红军皖南独立团,并交给独立团三大任务:以黄山为中心开展游击战争;进行抗日宣传;大力发展白区秘密工作。

  北上抗日先遣队离开柯村后,太平中心县委、皖南苏维埃政府遂即召开会议,部署苏区转为游击区,基层干部转入秘密斗争,并从干部中挑选出40余名骨干随独立团行动。

  1935年春末夏初,柯村地区白色恐怖日益严峻。为了保护先遣队留下的数百名伤员的撤退、转移和几十个村庄群众的生命财产,红军皖南独立团在极其艰苦险恶的条件下,组织与联合地方游击队,同敌人的残酷“围剿”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以后逐渐向休宁、开化、婺源边界地区转战,并在休宁与婺源边界的鄣公山立住了脚跟,为坚持皖浙赣边区三年游击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方志敏 皖南根据地 方志敏与皖南根据地的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