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百年“印象”雷诺阿及巴黎秋季艺术沙龙臻品展在京展出

2015年07月31日 09:08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自画像》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自画像》

 

  2015年7月26日至8月9日,百年“印象”——雷诺阿及巴黎秋季艺术沙龙臻品展于北京车库美术馆ART-more艺术中心展出。展览由北京对外文创国际文化交流机构与车库美术馆ART-more艺术中心联合主办。作品少而精,给前来参观的嘉宾们一次特别的零距离接触博物馆级艺术品的机会。

 

 

阿尔伯特·费尔南·雷诺 《缅因州》

阿尔伯特·费尔南·雷诺 《缅因州》

 

  本次展出的绘画和雕塑共计15件。作品以风景和人物为主题,包括法国雷诺阿艺术基金会收藏的艺术大师雷诺阿的雕塑代表作《浴女》、《孩童》和艺术大师毕加索的《家庭》,以及巴黎秋季艺术沙龙收藏的18、19世纪艺术臻品《小镇的清晨》、《拾穗》和《滨江》等。印象派画家以轻松的笔调与色彩,勾勒出灿烂的阳光、斑驳的树影、欢快的妇女和孩童,给背负沉重历史包袱和社会使命的艺术界以新的启示,指引他们用心感悟生活,在描绘日常生活的同时表达自我。印象派对感觉及个体认知的重视,正与中国传统艺术中对内在性的强调相呼应,因而成为受中国艺术家们欢迎的艺术形式。

 

阿德里安《拾穗》

阿德里安《拾穗》

 

  印象派绘画在世界美术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对后世影响深远。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 1841-1919),作为与克劳德·莫奈齐名的法国印象派大师,在绘画主题及表现形式方面的创新做出了巨大贡献。1903年,在雷诺阿和罗丹等人倡导创立了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以一年一度展览的形式,鼓励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艺术家的创作,让更多的公众接触包括印象派绘画在内的新兴艺术。 

 

乔治·比奈 《塞纳河边的年轻渔夫》

乔治·比奈 《塞纳河边的年轻渔夫》

 

  巴黎秋季艺术沙龙成立110多年间,有各种风格和流派的艺术家在该沙龙展出并获得成功,除印象派以外,秋季沙龙也孕育了不少其他现代艺术流派。1905的展览见证了以马蒂斯为代表的野兽派的诞生,而1910年的展览则标志着以毕加索为代表的立体主义的开端。在之后的百余年内,它一直是推动法国及国际艺术创新的重要力量。许许多多的艺术作品在此展出,精彩纷呈的流派在此产生,这个艺术沙龙成为二十世纪艺术历程的缩影。一些著名的华人艺术家,包括徐悲鸿、林风眠、吴冠中、赵无极、潘玉良、刘海粟、常玉等,也曾经入选巴黎秋季艺术沙龙,并藉此获得国际艺术评论界的好评,为中国油画走向现代性、国际性做出了贡献。巴黎秋季艺术沙龙现已发展成为国际文化界最为著名、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型综合性艺术展览,成为推动法国现代艺术和发现国际艺术人才的重要活动。 

 

小镇的清晨

小镇的清晨

 

  雷诺阿艺术基金会和巴黎秋季艺术沙龙多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关注着青年艺术家的发展。车库美术馆ART-more艺术中心毗邻北京CBD中心区,位于四惠一处拥有几万平米可持续开发空间的车库艺术区内。车库美术馆ART-more艺术中心常年关注着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和发展,致力于为青年艺术家搭建与国内外艺术机构合作交流的桥梁。雷诺阿艺术基金会、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与车库美术馆ART-more艺术中心合作举办此次百年“印象”——雷诺阿及巴黎秋季艺术沙龙臻品展,旨在通过展示印象派以降艺术大师们的经典作品,在中国重现巴黎作为世界艺术之都的辉煌,共襄中法文化交流的盛事。 

 

湖边的小镇

湖边的小镇

 

  雷诺阿艺术基金会主席伊曼努尔·雷诺阿先生和亚洲总裁沃肯·贝戈维奇先生、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主席诺埃尔·高海特先生对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给予大力的关注和支持。他们将出席今年9月份举办的中国区巴黎秋季艺术沙龙大展,以遴选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前往法国参加巴黎秋季艺术沙龙国际展览活动。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浴女》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浴女》

 

编辑:陈佳

关键词:百年“印象” 雷诺阿 巴黎秋季艺术沙龙 臻品展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