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北京豆汁儿:甲之蜜糖 乙之砒霜

2015年07月31日 13: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北京豆汁儿地图

  ○文/饭小姐

 

  在北京小吃中,豆汁儿可算最为“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的食物之一———爱喝的人极爱,几天不喝就馋得慌,而不爱的人……“啊,拿走拿走!”

  你是豆汁儿党吗?北京最地道的豆汁在哪儿呢?

  《大宅门》里,白家老爷子带着小孙子在街边的豆汁儿摊喝豆汁儿,还不足两岁的白景琦喝得欢,就着爷爷手里的勺儿一口又一口。老爷子喜欢道:嘿,这才是我孙子!——要问北京人怎么爱上喝这“灰绿色的、又酸又臭的稠豆汤”?可能就是这样一代代一口口喂出来的。

  豆汁儿深受北京人的喜爱,连京剧也有唱豆汁儿的。有名的京剧《金玉奴》原名就叫《豆汁儿记》,讲的却是一个伤悲的故事:

  临安丐头金松之女玉奴,于雪天拯救一冻僵书生莫稽,饮以豆汁。金松归,以玉奴嫁之。莫入京应试,父女讨饭以助莫稽。后莫中试,嫌玉奴出身卑微,起杀心,推之入江。

  看到这儿,只觉得负心汉可恶可恨,为玉奴不值,叹人心之险。然而故事到这并没有完:

  玉奴落水,为巡按林润所救,认为义女。其后,林称有女,招莫入赘,莫喜从之。洞房中玉奴预伏仆婢,持棒痛打莫稽。

  好故事是这样,比春晚的小品反而得赞。

  在食物的某种分类里,豆汁儿可能要与臭豆腐、榴莲等归为一类,爱者极爱,恨者觉得“臭不可闻”,跑八丈远。

  可对于爱喝豆汁儿的人来说,豆汁儿绝没什么臭味儿,甚至魅力十足。那口感、那回味,那一口下去熨帖的舒服劲儿,一段时间不喝还馋呢!

  汪曾祺先生作为非北京土著的豆汁儿拥趸,写过这么一段——

  豆汁儿是什么味儿?这可真没法说。这东西是绿豆发了酵的,有股子酸味。不爱喝的说是像泔水,酸臭。爱喝的说:别的东西不能有这个味儿———酸香!

  豆汁儿是好东西。纯绿豆发酵的,清爽刮油,夏天端上一大碗喝了还败火祛暑,被称为老北京的可乐。豆汁儿也便宜,即便是现在,在我住处旁的老磁器口豆汁店仍一块五一大碗,三四块钱能买一大袋。

  嫌塑料袋装着不讲究?住在附近的主妇们便拿着保温桶、小锅等家伙事儿来盛豆汁儿了,环保时尚赛过星巴克。但豆汁也金贵,因为极易腐坏,所以无法像豆浆那样批量包装生产,仍是现做现卖,超市里买不着。

  喝豆汁儿不就油条,也不放糖,咸菜和焦圈配着才对路。咸菜非得是最本地的“水疙瘩”切的细丝,拌上辣椒油。就几根咸菜,吸溜吸溜喝两口豆汁儿再夹着炸得酥脆的焦圈沾一下、咬一口,酸、辣、烫,这才圆满舒坦。

  说起北京最火的喝豆汁儿的地,不能不提老磁器口豆汁店。磁器口豆汁现在开了好几家分店了,但无论哪个分店都还是上世纪简单朴素的样子:一个不大玻璃橱里摆着烧饼、炸糕等几样小吃,一个台子专门盛豆汁儿,油饼现炸,炸好了喊你:师傅,油饼得了!

  龙潭湖分店和天坛总店人最多,据说也是最正宗、品质最稳定的———豆汁儿味儿正,不淡,焦圈也炸得恰到好处,但鲜有不排队的时候。当然,锦芳、护国寺、隆福寺小吃的豆汁儿也差不了。

  北京好喝的豆汁儿,几乎都集中在东城、西城两区,西城的护国寺小吃、牛街宝记豆汁,天坛附近的锦馨豆汁、老磁器口豆汁,磁器口的锦芳,龙潭湖的老磁器口豆汁分店等等不一而足。

  要说北京是什么味儿的,绝少不了这灰绿色的发酵绿豆汤的味道。就像汪曾祺老爷子《豆汁儿》中的第一句话:没有喝过豆汁儿,可不算到过北京呢!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北京 豆汁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