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月经不调?你可能碰了这些药

2015年07月31日 14:43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啥?大姨妈咋啦!药品小编今天就来说一说哪些可能引起月经不调的药品。

  胃动力类药物

  如多潘立酮(吗丁啉),使用后可出现月经紊乱、月经量过多,严重时可使患者出现或接近失血性休克;部分患者使用后可发生月经稀少、溢乳、闭经等反应。

  心血管系统类药物

  如氟桂嗪(西比灵),服用2~4周后可出现月经提前、月经量多、有血块,可使经期持续8~10天;利血平服用后可引起闭经;地奥心血康服用1周后可出现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可使月经周期提前。

  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使用此类药物时间较久,可引起闭经。有时可先导致患者发胖,随后再出现闭经。曲安奈德经穴位注射后可引起月经紊乱,月经提前,或使经期延长。

  性激素类药物

  无论是雌激素、孕激素,还是雄激素,都会对妇女的月经产生影响,其影响程度因用药剂量的大小及用药时间的长短而不同。

  中枢神经抑制类药物

  如安定、利眠宁等。这些药物主要有镇静、抗焦虑和松弛肌肉的作用。若过多服用,则可导致月经失调或影响卵巢排卵。长期大量服用苯巴比妥、司可巴比妥等,会抑制患者的垂体促性腺激素释放,引起月经失调或闭经。

  抗精神病类药物

  使用此类药物后常常会发生闭经,或者发生闭经泌乳综合征。其中氯丙嗪具有很强的肾上腺素能阻滞作用,能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引起月经失调和闭经等。

  解热镇痛类药物

  如布洛芬缓释胶囊(芬必得)可导致月经紊乱,而且一旦出现这种月经异常则不易恢复。

  抗过敏类药物

  阿司咪唑(息斯敏)可导致月经提前十几天,但停药后大都能恢复正常。如果再次用药还可导致月经提前。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月经不调 引起月经不调的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