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服避孕药后吃柚子等于白吃

2015年07月31日 14:47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南方的小伙伴都爱吃柚子,可你知道吗,柚子或者柚子汁与药物同服可能会影响药效,甚至产生不良反应。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服避孕药后食用柚子或者柚子汁可能会让你避孕失败,因为柚子会阻碍避孕药的药效起作用。

  服避孕药后吃柚子等于白吃

  虽然柚子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但是柚子也是不能乱吃的,尤其是服药期间,更不能随意食用。柚子会抑制人体酶的代谢,从而影响人体对某些药物的吸收和利用,其中又以柚子对避孕药的影响最为突出。如果妇女服用避孕药后又食用2-3个柚子,或者直接用一大杯柚子汁送服避孕药,那么避孕药是产生不了任何效果的,因为柚子阻碍了药效的吸收,使其无法发挥作用。

  不能与柚子同吃还有哪些药物

  需要提醒的是,有陆续研究提到,柚子所含的成分可能还会与其他西药发生不良反应。目前认为不能与柚子同服的药物有:

  (1)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

  (2)他汀类药物,如洛伐他汀、血脂康、舒降之、立普妥;

  (3)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尼索地平、费乐地平;

  (4)安定类药,如舒乐安定、佳乐定;

  (5)抗组胺药,如特非那丁。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服避孕药后吃柚子等于白吃 不能与柚子同服的药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