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广东河源恐龙化石遭盗掘 警方追回213枚蛋化石

2015年07月31日 15:00 | 作者:颜新阳 王炳炎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河源警方追回的鹦鹉嘴龙骨骼化石 颜新阳 摄图为河源警方追回的鹦鹉嘴龙骨骼化石 颜新阳 摄
图为河源警方追回1具鹦鹉嘴龙骨骼化石和白垩纪晚期圆形恐龙蛋化石213枚 颜新阳 摄  图为河源警方追回1具鹦鹉嘴龙骨骼化石和白垩纪晚期圆形恐龙蛋化石213枚 颜新阳 摄
图为河源警方追回1具鹦鹉嘴龙骨骼化石和白垩纪晚期圆形恐龙蛋化石213枚 颜新阳 摄  图为河源警方追回1具鹦鹉嘴龙骨骼化石和白垩纪晚期圆形恐龙蛋化石213枚 颜新阳 摄

  近一个月来,位于广东河源市江东新区胜利村一建筑施工工地在爆破作业时发现恐龙蛋化石,部分化石遭到周边村民盗掘。

 

  针对此事,河源市文广新局、源城公安分局、河源市恐龙博物馆多部门30日在广东河源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据通报称,今年6月份以来,江东新区胜利村一建筑施工工地在爆破作业时发现了恐龙蛋化石,遭到当地村民哄抢、盗挖。事发后,河源市组成联合调查工作组,严厉打击盗掘恐龙化石行为。于29日当地警方打掉了一个非法收集、私藏恐龙蛋化石的窝点,成功追回白垩纪晚期圆形恐龙蛋化石213枚,鹦鹉嘴龙骨骼化石1具。

 

  对此次村民盗掘恐龙蛋化石一事,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同文物一样受国家保护。盗掘恐龙蛋化石的行为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河源市区,特别是沿东江两岸,多为红砂岩层,是恐龙化石资源较为集中的埋藏地。今后凡施工爆破、勾机挖土,一旦发现疑似恐龙蛋化石或其它可疑化石,施工方要第一时间报河源市博物馆、当地派出所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相关部门人员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处理。河源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发掘化石过程中,施工方有责任有义务协助该馆做好保护挖掘工作。

 

  河源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河源是“中华恐龙之乡”,辖区内埋藏有大量恐龙化石资源。历年来,河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恐龙化石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工作,成立了河源市恐龙化石地质遗迹保护区,加大了对盗掘恐龙化石资源的打击力度。

 

  对盗掘、非法抢占、非法买卖恐龙化石资源的行为,河源市将予以严厉打击。同时,有关部门将加大对施工工地的巡查力度,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树立“保护化石人人有责、盗掘化石将被追责”的意识。

 

  据了解,河源是“恐龙之乡”,自1996年3月在河源市区东江边发现第一窝恐龙蛋化石至今,已抢救、发掘出近17000多枚恐龙蛋化石。2004年底,河源市博物馆凭当年馆藏10008枚恐龙蛋化石数量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同时,河源市也被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中心授予“中华恐龙之乡”。

编辑:陈佳

关键词:广东 河源 恐龙化石 盗掘 警方 213枚 蛋化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