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许世友指挥榆山会战

2015年07月31日 16:09 | 作者:李炳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44年,时任胶东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向根据地军民发表讲话。

1944年,时任胶东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向根据地军民发表讲话。

 

  1940年冬至1941年春,盘踞在胶东的国民党顽固派,组成以赵保原为总指挥的“抗八(路)联军”(其前身为伪满军,后投靠国民党),向我抗日根据地大举进犯。为粉碎投降派的进攻,中共山东分局和八路军山东纵队,命令许世友带清河独立团挺进胶东,由许世友统一指挥反顽作战。

  1941年3月14日,在黄县(今隶属烟台市)成立了胶东反投降指挥部,许世友为指挥,展开了历时5个月的反投降斗争。15日,许世友率部奇袭牙山,重创顽军,解放了海阳县(市)郭城,揭开了榆山会战的序幕。

  郭城失守后,赵保原将兵力缩至发城、万第等地。郑维屏、赵汉卿两股顽军逃至吉格庄。

  3月27日,八路军5旅、清河独立团及5支队一部,在许世友的指挥下,对发城之敌形成包围之势。发城工事坚固,不易强攻,许世友遂决定以部分兵力围困发城,置主力于榆山。在4月2日,八路军5支队一部进占榆山,布成围攻吉格庄之势,采取“围城打援”战术,以期在运动中歼灭赵保原的有生力量。

  榆山为赵保原大本营———莱阳万第和大夼一带的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4月4日,八路军5支队全部进占榆山及其以南阵地,清河独立团进抵榆山以东的马儿山设防,5旅14团占领仓山,进逼吉格庄,13团占领卧龙,截断发城与吉格庄的联系。顽军郑维屏、赵汉卿被困于吉格庄,粮草断绝,惊惶呼救。4月12日,赵保原派2000余人向吉格庄强送给养,至槐树底与八路军5旅13团发生激战。5支队2团从左翼迂回侧击,配合13团,全歼顽匪刘景川部,其余敌人立即溃逃。

  4月4日至12日,赵保原命令部下多次向榆山及其附近阵地发起攻击,均遭失败。吉格庄、发城之围难解,赵保原便向其他顽军求援。4月下旬,顽军一个营由鲁南到达万第。27日,赵保原会同顽军援军分兵三路,由南侧向榆山进攻。许世友率部迎头痛击,连续打垮敌军数次冲锋。战至下午,许世友下令反击,敌军全线崩溃。

  5月1日,赵保原纠集残部向榆山西坡进攻,严守阵地的八路军各部密切配合,多方攻击,予敌以重大杀伤。顽军发现自己已经陷入绝境,于5月4日深夜仓皇逃遁。至此,榆山会战以八路军毙伤国民党投降派千余名、生俘千余名而胜利告终。

 

编辑:曾珂

关键词:许世友 许世友指挥榆山会战 榆山会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