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科学院携手阿里巴巴在沪建立“量子计算实验室”

2015年07月31日 16: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科学院携手阿里巴巴在沪建立“量子计算实验室”

  新华社上海7月31日电(记者王琳琳、吴晶晶)30日,“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正式挂牌,“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同时成立。

  量子计算机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一旦实现,意味着计算速度会有数十亿倍的提高。这一计算能力的飞跃,将远远超越从算盘到当代超级计算机的提升。

  “量子计算机的研究好比和平年代的‘两弹一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潘建伟说。量子计算的研发已经到了协同创新的年代。由于该领域的用户主要集中在金融方面,且上海已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因此量子计算机的科研成果能在应用上得到更好推广。

  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将结合阿里云在经典计算算法、架构和云计算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中科院在量子计算和模拟、量子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探索超越经典计算机的下一代超快计算技术。

  预计到2025年,联合实验室的量子模拟初步应用于一些目前无法解决的重大科技难题;到2030年,研制具有50-100个量子比特的通用量子计算原型机,突破大规模量子计算机的芯片工艺,从物理层设计、制造,到算法运行实现自主研发,全面实现通用量子计算功能,并应用于大数据处理等重大实际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说:“如果要在当今前瞻技术中选择,我一定选择量子计算。量子信息科技浪潮将对云计算产生革命性影响,真正为人类提供没有限制的计算能力。从追随者成为引领者,这是每一个科技公司的伟大机遇。”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量子信息科技研发基地,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 阿里巴巴 量子计算实验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