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培养造就新一代革命军人

2015年07月31日 19: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题:培养造就新一代革命军人

  新华社记者曹智、李宣良 解放军报记者欧世金、欧灿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引领人民军队开启了强军兴军新的伟大征程。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样子。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面对国家和军队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新考验,面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和使命任务拓展的新要求,如何树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崭新形象?什么样的军人才能担负起强军重任?

  2014年10月31日,革命圣地古田。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出号召: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这是赓续血脉的历史昭示,这是继往开来的时代要求。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迅速在全军叫响,为培养堪当强军重任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军官兵激发起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强大能量。

 

  新形势下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课题

  治军之道,要在得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历来是我党我军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依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提出标准要求,引领我军官兵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党的政治任务而奋斗。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提出了“新分子入党”的五个条件。当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在抗战一线牺牲后,毛泽东号召学习白求恩、争做“五种人”。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又多次提出“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红专统一”等要求。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明确提出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四有”军人,写进军队的条令条例,成为引领我军官兵成长成才的指导原则。

  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江泽民鲜明提出要“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强调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军魂,确保打得赢、不变质。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军使命任务有了新拓展,胡锦涛突出强调要大力培育“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风云激荡的历史犹在眼前,强国强军的战鼓催人奋进。新形势下,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

  我军官兵成分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家庭出身、文化程度、经历阅历、个人追求差异性大,部队教育管理、官兵关系呈现许多新的特点。

  战争基本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打赢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

  在社会深刻变革和高度开放环境下,一些消极腐朽的东西不可避免地渗透到部队,一些错误思想行为滋长,一些歪风邪气蔓延,一些领域腐败现象多发,一些好的传统作风丢失……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我们怎样传承红色传统的基因?怎样担当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海军驻三亚部队。他指出,要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努力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强化使命担当,矢志扎根军营、建功军营。

  2013年11月5日,习主席来到为我国培养高级军事技术人才、发展先进武器装备发挥了开创性作用的国防科技大学视察,勉励师生:要牢牢扭住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任务,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2013年底的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语重心长地指出:“总结我军历史和现实需要,我想,‘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就像一个人一样,要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这样才能行得正、走得远。”

  从“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的鲜明确立,到“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要求的明确提出,再到对“什么叫军队的样子”的深邃思考,习主席为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军队、培养什么样的军人确立了坐标。

  2014年金秋时节,习主席率领军队高级将领寻根古田,人民军队的根脉更加清晰,革命军人的标准更加明确——“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对“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内涵的深刻阐述,是对新形势下革命军人特征的深刻揭示。

  干部是执行政治路线的决定因素。就在这次历史性重要讲话中,习主席进一步指出:“军队好干部应该是个什么标准?我看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这五条是原则性要求,还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干部情况具体化。”

  从对“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内涵意蕴的精辟阐述,到对“军队好干部标准”的清晰界定,习主席为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特点规律、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指明了方向。

  2014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向全党全军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份由习主席亲自领导和主持起草形成的重要文件,着重回答和解决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将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确立为军队建设的重大方略。

  从南昌城头出发,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自卫反击作战……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等中国军人的样子深深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从红色古田再出发,新一代中国军人,自此拥有了与他们的英雄前辈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价值追求、目标航向……

 

  “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画像

  初冬的金陵,层林尽染,碧潭澄彻。2014年12月14日,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结束一个多月后,习主席来到南京军区机关视察,谆谆告诫大家,要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定官兵革命意志、升华官兵思想境界、纯洁官兵道德情操,引导他们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四个方面紧密联系、内在统一,科学缜密、不可分割。

  立起根本尺度,明确核心要求。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根本遵循,确立了当代中国军人立身立志立德的基本准则,指明了中国军人强军报国的方法途径。

  ——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人有了灵魂,才能正确把握人生航向;革命军人有了灵魂,才能自觉与党同心同德,坚决听党指挥。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后第一次到部队视察,就强调指出: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是我军官兵必须具备的理想抱负,这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政治要求。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将“绝对”二字的分量提到了新的高度,“必须坚持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培养造就新一代革命军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