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冰雪界人士喜迎北京申冬奥成功

2015年07月31日 21: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振奋、期待——中国冰雪界人士喜迎北京申冬奥成功

  喜讯31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传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诸多中国冰雪界人士振奋异常。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机遇都近在眼前。

  作为中国首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年逾古稀的罗致焕在运动员生涯未能有机会参加冬奥会。至于冬奥会在中国举办,他更是“从来没想过”、“总觉得距离很远”。如今在哈尔滨的活动现场迎来喜讯,这位曾于1963年世界速滑锦标赛上获得1500米金牌的老者感觉十分振奋。“(20)08年我们北京举办了夏季奥运会,我们这次再申办冬奥会成功,一个国家能又承办夏季奥运会、又承办冬季奥运会,非常了不起。”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在北京从电视直播中收获喜讯。她坦言,“等待的时候心情特别紧张,还在想成功应该怎样,要装酷一点,不要特别喜形于色或者特别失望”。而真的等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申办成功时,她和身边的人都一下子站了起来,“特别高兴,也很兴奋”。

  李琰相信,世界给中国一个机会,中国会还给世界一个惊喜。“还有7年,路还是蛮长的。”李琰说,根据北京申冬奥代表团的陈述,到时会有巨大的发展和变化发生,“但是对我个人和项目,还是做好我自己。2018年的工作目标,是希望更多队员取得好成绩,给2022很好的铺垫,有一个很好的台阶”。

  曾两次以队长身份带领中国女子冰壶队征战冬奥会的王冰玉表示,将有更多国人真正体会到冰雪运动的白色之美。她认为,尽管现在中国从事冬季项目的人还比较少,而且大家可能对冬季项目不是很了解,但“申办成功会大大引起中国体育爱好者对冬季项目的关注,大家会更愿意体会冬季项目带给他们的、可能跟其他夏季项目不同的快感”。

  而对于76岁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老人马立效来说,冰雪运动的魅力早已让他从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主动转行成为体育教师,后来还成为宁夏首位冰上运动专业裁判。

  这位回族老人说:“人逢喜事精神爽,我这几天都激动得睡不着,今天我们终于成功了!这不仅是国家的一件大事,更能促进冰雪运动在各地的进一步推广与普及,我几乎一辈子都在致力于推广冰雪运动,能在家门口看冬奥会太激动了!再过7年我80多了,但我准备从明天开始就更加好好锻炼身体,到时不仅要带着孩子、孙子到北京观赛,我还想去当奥运志愿者。”

  有了群众的热情,才可以让中国冰雪运动有更多期待。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表示:“冬奥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以后我们要更好地提高中国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同时也要下大力气抓中国群众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开展,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

  黑龙江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杨永生则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会设计好我们的专业,加大冰雪运动人才培养。”

  而作为曾经的冰雪项目国家队队员、现在的冰雪企业负责人,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军期待冰雪运动在中国的热度一直烧到2022年以后的永远。

  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全国有23家场馆,大部分分布在华东、华南、西南等南方地区。范军认为,冰雪运动不只是北方的运动,在南方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现在南方玩直排轮旱冰的孩子很多,基础好,上真冰没有任何障碍。”

  范军认为,发展冰雪运动最大的瓶颈是成本控制,无论是场馆建造还是运营,都是巨大的投资和消耗。“冰场一般建在好的地区和项目中,采用人工制冷的方式,能耗成本高,租金成本也高。”

  “真正普及冰雪项目,除了商业行为外,还应像欧美国家那样,由国家层面建设一些场馆,将冰雪运动变成大众化的项目,这是我们业界所期盼的。国家可以建设场馆,也可以利用现有场馆,主要是把成本降下来,不要把冰雪项目变成贵族化的运动,”范军表示。

  范军说,有相当大的群众参与基数,才能长久、可持续地发展冰雪运动。(新华社记者张薇、王镜宇、徐征、卢羡婷、王君宝、马知遥、何晨阳)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冰雪界人士 喜迎 北京申冬奥成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