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运圣火辉映梦想大地

——写在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际

2015年07月31日 22: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通讯:奥运圣火辉映梦想大地——写在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际

  新华社记者陈新洲 肖春飞 孔祥鑫

  13亿中国人屏息等待,旋即欢呼。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了!

  七年后的2022年,是中国农历虎年。春节期间,长城脚下,冬奥圣火下,冰雪健儿逞英豪。

  畅想未来这七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指引下,在中国这块充满梦想的大地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步前行,中国人民完成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请世界期待:2022年,中国,精彩、非凡、卓越!

 

  京津冀西北部,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31日傍晚,北京鸟巢,欢乐的人群在放声高歌《歌唱祖国》;往北200公里,张家口大境门“大好河山”的匾额下,难以平抑激动心情的人们,在尽情起舞;而张家口市崇礼县,欢呼声也不绝于耳。在这个曾经的贫困山城、如今的滑雪胜地,七年后将在这里产生50枚冬奥金牌,其中一个赛场,就规划在古老的长城脚下。

  按照申办计划,2022年北京冬奥会计划在北京、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举行。所有冰上项目比赛都安排在北京赛区举行,张家口和延庆赛区举办所有雪上项目的比赛。

  现在驱车前往崇礼,需要3个多小时。根据规划,京张高铁将于2019年开通,北京城区到延庆只需要20分钟,到崇礼也只需50分钟。

  “以后我要到北京逛一逛,就太方便了,我们村就规划有高铁站。”崇礼县太子城村,65岁的村民李果喜孜孜地说,他们村七年后将成为奥运村。

  一个多月前的6月9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下发。如今,北京牵手河北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战略版块中原本基础薄弱的西北部,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长王安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申办和筹办冬奥会将加快改善北京、张家口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低碳产业发展,优化生态环境,促进北京和张家口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为老百姓们带来更多、更实在的好处。

  延庆,北京“极北”,千百年一直困于群山边绵之中,如今,成了连结北京城区与张家口的枢纽。7年后,这里的小海坨山将举办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橇雪车项目比赛。

  “延庆是一个山城,祖祖辈辈都在山沟沟里长大。冬奥会来到北京、让世界了解延庆的同时,也将会让延庆百姓更多的走向世界。”从小在延庆长大的王赛说,“延庆的旅游资源将会得到最大潜力的开发,延庆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自然风光将会让全世界的游人流连忘返。我们有理由期待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会让延庆的明天更美好。”

  崇礼,这里的人们曾经因为雪而烦恼:从每年10月中旬起,崇礼就开始下雪,降雪期在4个月以上。大雪封山,出入困难。但今天看来,“雪”已经展现无穷的魅力:近年来冰雪爱好者越来越多,崇礼因为良好的自然条件,拥有了越来越多市场化运作的滑雪场,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崇礼工作、创业,他们看到的是这座山城未来的巨大潜力。

  年近不惑的北京市民王明臣正因为崇礼的魅力,辞去了收入颇丰的营销策划工作,用自己的积蓄开了一家以滑雪为主题的客栈。他也成为一名业余滑雪教练,正努力让更多的人爱上滑雪这项运动。

  据初步估计,冬奥会可为当地带来3500亿元的投资,增加20万个就业机会。“我们都能想象到,北京与张家口携手申办冬奥成功意味着什么。”王明臣兴奋地说,对于自己的前瞻眼光,他颇为自豪。

  这一片广袤土地的“黄金七年”,正式开启了。

 

  冬奥圣火辉映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

  2022年冬奥会,将是一届特殊背景下的体育盛会。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7年后,冬奥圣火辉映之下的,是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

  什么是“小康”?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健康生活。

  北京向世界庄严承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将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更好地传播奥林匹克团结、友谊、和平的宗旨和理念,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使冬季运动变成越来越多民众的生活习惯。

  “北京和张家口携手申办冬奥会成功,将使中国的冰雪运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第一位雪上项目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如今的身份已经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人们记住了韩晓鹏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惊世骇俗的两跳。

  “10多年前,冰雪项目在咱们国家是真正的冷门,知道的人少,参与的人更少,现在不一样了。”韩晓鹏说,2002年,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时还觉得奥运冠军遥不可及,没想到4年后,自己就夺得了奥运金牌。除了自身的刻苦训练,主要得益于国家的投入加大、各方面保障的日趋完善,根本原因还是国力的不断增强。

  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大众健身,一切将会因为冬奥会而不同。

  日渐壮大的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成为冰雪运动的爱好者。“90后”的牛天慈从小在北京长大,最近一年爱上滑雪,最近尤其是玩“单板”上了瘾。“身边也有一些朋友想学滑雪但一直未能如愿,有的是因为场地太远,有的是因为找不到教练,有的是因为害怕摔跤。”牛天慈说,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有关冰雪运动知识的普及和宣传会增多,道路建设、基础设施都会跟上,“相信朋友们不久就会加入到我的行列。”

  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冠军李坚柔已经离开了国家队,她在吉林省吉林市开办了一家冰雪项目俱乐部。“我希望能够带动当地中小学生乃至更多的人投身冰雪运动。”李坚柔说,她的目标是希望能有一名俱乐部培养的选手出现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

  对于运动员而言,奥运梦想可谓是可以为之追求一生的最高理想,而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奥运梦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

  正值暑假的安烁羽开学后即将读大二,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成功,让就读于河北大学的她觉得奥运离自己是如此之近。

  “2001年,北京第一次申奥成功时,我只有6岁,虽然当时还不能理解奥运精神的内涵,但在周边长者的影响下,我深深地爱上了体育,我关注中国运动员争金夺银,更痴迷体育运动给我自己带来的力与美的享受。”安烁羽说,“再次申奥成功也让我们这些在校的大学生深受鼓舞,开学后,我们将在学校组织一系列的活动,表达申奥成功的喜悦之情,为筹办冬奥助力加油。大学生肩负着时代责任,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征程中,青年人不仅要有知识、敢创新,更要有强健的体魄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要像运动员一样,在奥运梦想的指引下,一路向前!”

 

  梦想在前,大步前行

  “更加自信、从容和谦和”--这位连续三次参加中国申办奥运会的杨澜如是说。

  此次以冬奥申委总策法务部负责人身份出现在吉隆坡的杨澜,三次亲历中国申奥,两次作为陈述人登台发言。“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座里程碑,我在申奥的陈述中的最后一句话是‘请大家来北京用你们的眼睛发现中国吧!’”杨澜说,“这次申办冬奥,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跟2001年又有很大不同。我要说的是‘让我们期待,我们能为世界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1908年,《天津青年》的“奥运三问”拉开了中国人追逐奥运梦想的序幕。2008年,中国“百年梦圆”。7年后,中国又将圆梦冬奥。

  “北京这次申办冬奥会成功,让中国的奥运之梦更加完善,让中国人在奥林匹克史上,贡献更加全面!”广西体育局副局长陈立基说,作为已故的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的博士生,陈立基有着强烈的奥运情结,也亲身经历着奥运梦想之下,中国和中国人的巨大变化。

  “两次申奥成功,意义各不相同。”陈立基说,2008年,北京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时,中国向世界展示是改革开放30周年的辉煌成就。如今,中国人民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7年后,中国将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更加自信、文明、进步的国度。”陈立基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

  世界的信任,中国的信心。

  “梦想再次实现,国人展现出不同的心态。”2008年“鸟巢”志愿者朱宸佑说,2001年申奥成功时,可谓是举国欢腾,庆祝场面堪称‘疯狂’;此次申冬奥成功后,国人虽然同样兴奋,但相比之下,有些“波澜不惊”,“两次申奥成功后的不同心态,恰恰反映出国家综合实力的持续增强和在世界影响力的不断提高。”

  杨澜感叹说:现在回过头来看中国申奥这三次横跨二十多年的历程,正是国家突飞猛进发展的阶段。参加1993年的申奥,让自己大开眼界。失利后虽然很难受,但现在想想,2000年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各种条件,从经济实力到人员储备还有观念等等,都还是有差距。2008年则是水到渠成,无论是国家整体实力还是民众的意识等各方面,都要成熟得多。这一次则更不同了,不仅从容自信,而且完全能够做得越来越好。

  7年后,中国会更好!

  7年后,北京见!(参与采写汪涌  李江涛 关桂峰 高健钧)(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奥运圣火辉映梦想大地 北京 冬奥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