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申办冬奥成功:我们做了什么?

2015年08月01日 15: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申奥,我们做了什么

  本报记者 司晋丽

 

  “我们赢了!”奥运,在欢呼声中又一次光顾北京。从2013年11月3日北京被提名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城市,到昨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举起“北京2022”的牌子,北京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为了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刻,在过去600多个日日夜夜里,北京做了哪些承诺和努力?

1、 社会投资占65%

  保证奥运场馆可持续利用

  节俭且可持续,是本次北京冬奥申办规划的最大特色。7月31日,北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吉隆坡透露,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计划启用12个竞赛场馆。而在当日进行的北京申冬奥陈述中,就有国际友人关于“可持续”发问。可见,是否能够实现可持续,是国际国内共同关注的焦点。

  在北京冬奥申委提交给国际奥委会的申办报告中,国际奥委会针对财政预算给出了8个字的评价:科学、合理、务实和可信。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31日表示:关于财政预算有两个数字,一个是赛事编制预算约为15.6亿美元,另一个是包括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在内的场馆建设预算,约为15.1亿美元。

  “我们有实力,但是不乱花钱,一样保证举办一届高标准的冬奥会。”北京冬奥申委财务及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周星对记者说,在15.1亿美元当中,有65%来源于社会投资,三个奥运村全都是社会投资。

  还在2014年2月8日,在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2022年第24届冬奥会申办工作的新闻通气会上,北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表示,北京2022冬奥会将分为北京城区、延庆、河北张家口三个赛区。其中,北京市区赛场共举办包括滑冰(含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在内的3个大项5个分项的冰上项目比赛;北京市延庆县赛场将承担包括雪车、雪橇两个雪上大项以及滑雪大项中的高山滑雪比赛;张家口市崇礼县赛场将承担冬季两项和滑雪大项中除了高山滑雪项目以外的所有比赛。

  2014年7月,北京冬奥申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计划沿北京城区———延庆县———张家口一线,分三个区域布局2022年冬奥会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建设三个相对集聚的场馆群。

  “2008年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奥运场馆遗产是这次申办冬奥会的强大支撑,而且张家口、延庆场馆基本是民间投资,运营成本低,赛后利用率会高,从驻地到赛场基本上只需5至10分钟。”7月28日,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技术部规划设施处处长桂琳在吉隆坡表示,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场馆建设规划高度契合国际奥委会的《2020议程》,充分考虑到了赛后的可持续发展。根据计划,有5个场馆需要新建,其中新建的大道速滑馆将成为北京市第一座全年365天不间断运营的经营性场馆,在赛事结束后,北京和张家口崇礼的奥运村将作为商品房出售,延庆的奥运村则将成为度假村酒店。改建和新建的场馆在冬季奥运会后将作为运动员训练比赛、大众休闲健身、商务会展及其他大型活动的场地,从而保证场馆的可持续利用。

2、 记者可在京张高铁上自如写稿发稿

  7月31日,在申冬奥陈述结束后北京冬奥申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针对有媒体提出的奥运场馆地域分散,是否存在交通不便的情况,北京冬奥申委宣传部部长王惠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北京将给运动员和记者们创造一流且舒适的交通环境,届时记者可以在京张高铁列车上写稿,还可以方便地用Wifi发稿。

  此前,冬奥申委举办发布会称,为保障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北京市区、北京市延庆县、张家口市崇礼县三地赛场间的交通服务,北京将建设连接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目前3个场馆群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已全面启动。京张高速铁路预计2015年内动工修建,2017年前后建成通车,届时北京市区20分钟可以达到延庆赛区,一个小时可以到位于张家口的崇礼太子城赛区。

  即将开工建设的北京至张家口城际铁路全线长约174千米,主线共设近10个车站,设计时速将在每小时200公里至350公里之间,乘火车从北京北站到延庆约20分钟,到张家口崇礼县约1小时。

  “未来我们还要建设8000公里的铁路,其中1500公里是高铁,只有170公里左右的京张高铁大约需要500亿元人民币左右投资,时速控制在每小时350公里,52.5分钟就可以从北京抵达张家口赛区。”7月28日,北京冬奥奥申委专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在吉隆坡回答了外媒对中国高铁的关切。

  王晓涛透露,京张高铁并非专门为了冬奥会而建,它原本就属于京包高铁的南段,正因如此才考虑在张家口设置冬奥会赛区。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北京申办冬奥成功 我们做了什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