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天津滨海新区:让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联动 上海浦东新区:把一张单子变成一个机制

政协委员服务自贸区建设“再出发”

2015年08月03日 08:35 | 作者:张原 杨宗仪 宋振峰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原 通讯员 杨宗仪 宋振峰)  日前,民进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组织会员到东疆保税港区调研。这是响应滨海新区政协号召,全力服务天津自贸区建设“再出发”,努力促进自贸区建设各项政策法规落地生根的一个实际行动。

  “为了助推自贸区建设,区政协把推进自贸区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协商内容。”滨海新区政协主席杨英涛告诉记者,区政协广泛发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结合新区实际,发挥各自专长,重点围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滨海新区政协不久前召开常委会议,区政府办公室、法制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

  “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一区21园中的空港科技园重合,完全有条件开展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联动,形成自贸区和自创区改革开放的合力和创新转型的红利,实现‘双自联动’。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包括金融管制放松、货物监管改革、负面清单管理和审批到备案制等一系列政策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创新包括股权激励、三板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可直接打通创投资本的‘进退通道’。”从事空港研究的董维忠常委提出,要利用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利用“双自”联动优势,发展高端制造业,成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高端制造业聚集区。

  许红球常委关于促进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民建滨海新区区委会关于发展融资租赁业促进新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致公党滨海新区区委会借势“互联网+”,促进滨海新区仓储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及民革滨海新区区委会关于培育滨海新区快速消费品进口市场的建议也都得到滨海新区副区长张铁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肯定及好评。

  “滨海新区作为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的所在地,服务自贸区建设是新区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杨英涛说,下一步,新区政协要发挥优势,履职聚焦自贸区“制度创新”和“促进发展”两个关究键点,整合智力资源,深入调研,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常委会议刚刚结束,新区政协围绕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民主监督的履职要求已下发,动员各党派、专委会及全体政协委员围绕自贸区改革举措的推进和政策执行情况,落实“三个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视察和检查。

 

  本报讯(记者  顾意亮)  日前,一份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的调研报告送到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的手中。报告针对自贸区扩区后司法实践同步跟进建议建立专门的商事争议调解机构、优化商事仲裁和司法诉讼的效率等。“针对性很强,操作性更强。”党政领导如是评价。

  此前的6月,浦东新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先后视察自贸区法庭和检察室的工作情况介绍,并在座谈中,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5月,浦东新区政协主办了一场沙龙,来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管委会、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的有关领导与区政协委员,共话“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建设——浦东的机遇·挑战·应对”。扩区后,新的负面清单较之2014版减少17项,对外资的限制进一步聚焦在农业、金融、文化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制造业领域,在此前两版负面清单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委员们说:“负面清单并非看有多长多短,而是看是否建立起一套机制”;“要把一张单子变成一个机制,为创新创业环境创造更好的条件,释放企业的新空间”……

  如果说调研和沙龙可以用空间和时间来定位委员们为自贸区建言献策的履职足迹,那么浦东新区政协开创的自贸区扩区专报这一途径则有效突破了空间限制。

  一条条建言献策串联起了委员们的履职足迹:“扩区之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和浦东新区区政府合署办公,有利于理顺关系,明确权责,希望上海自贸区加快制度创新步伐,并使之常态化和具体化,上海解决市层面的问题,浦东应以浦东的问题导向为突破口,如简化办事手续,行政申报材料内容应标准化,格式化,以类似负面清单的排除法来明示哪些项目可以为,哪些项目不可为”;“建议要利用扩区契机深入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发挥好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创新示范作用,积极推动上海自贸区一系列制度创新复制推广到张江,针对张江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建议利用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措施,积极协助企业开展境外借款试点,拓展融资渠道”。

  在浦东新区,委员们的条条履职足迹,都通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因为,委员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自贸区扩区建设要吸取浦东前十年综合配套改革的经验教训,切实通过自贸区扩区建设,推动浦东二次创业,二次腾飞。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自贸区建设 年度重点协商内容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更多

更多